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南京夫妻擦鞋28年始终1块钱 摊主:人生不只是为了钱

2015-08-16 17: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今物价和28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然而,南京鼓楼区有对 摆摊修鞋擦鞋 的夫妻,从1987年至今,不仅擦鞋价格始终保持在1块钱,而且从未挪过地方。这个被称为“南京修鞋擦鞋业界良心”的小摊,赢得了很多老顾客的青睐。摊主 吴苹 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人生不只是为了钱”。

  沿街的树荫下,吴苹的鞋摊很简陋,她戴着口罩,全身包裹得严严实实,摊位的周围,摆放着6把椅子。现已年近五旬的 吴萍,从1987年起就在这里擦鞋补鞋,后来老公下岗了,也跟着她一起在鞋摊上谋生。

  吴苹说,最初擦鞋的人不多,那时是1块钱,现在经过这么多年,人们很多观念都改了,很多人喜欢把皮鞋擦一擦,由于价格没变,也有很多老人过来擦鞋,客源非常多。

  当被问及为什么不开个小铺有个门脸时:吴苹 乐呵呵地说,“其实自己也想过开店面,但是大家骑着车子经过这儿,扶着车子就能把鞋子擦好,修好,如果要拐进小巷子的店面里,成本会高,况且对大家来说也不方便了。”

  吴苹夫妇 的善良和诚恳,打动了很多人。偶尔也会来一些新客,知道擦鞋1元钱后非常惊讶,也有人坚持要多给些钱,表示大家都不容易。吴苹说:“如果天天只看着钱,生活有什么意义?看到修好的鞋子就有成就感,就像赋予了鞋子新的生命。”

  28年擦鞋始终一块钱,感谢 吴苹夫妇 传递给社会的正能量。

编辑:刘梦

关键词:擦鞋;南京夫妻;擦鞋1元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