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两家“中国风”主题公园今天开业 主题公园大战愈演愈烈

2015-08-16 16: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安徽芜湖方特旅游度假区的第四座主题公园——“方特东方神画”盛大开业。与此同时,在甘肃陇西,我国西北首个丝路文化主题公园——陇西古莱坞·华盛欢乐世界也同期开幕。这两家主题公园,身披浓郁的中国风,热热闹闹的加入到了主题公园的暑期红海大战。

  除了今天开业的两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我国共有21座主题公园开园,另有20座主题公园正在修建,包含了上海迪士尼乐园、韩国乐天世界、东方好莱坞、环球主题公园等8家超大规模的世界级主题公园,可以说,国内的主题乐园竞争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但是,我国的主题公园数量虽多,却被冠上了“一年兴、两年旺、三年平、四年下、五年关”的魔咒。国内主题公园要怎样才能破解5年宿命论?在外来主题公园的强力介入下,主题公园要如何“乐”起来?

  浩瀚苍穹,倏忽间,一柄金簪划出迢迢银河,牛郎织女隔岸相望。这传说中鹊桥相会的爱情故事,今天我们可以在安徽芜湖的方特“东方神画”中身临其境。“东方神画”是芜湖方特的第四家主题公园,主打的,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国内本土的主题公园,除方特东方神画外,方特欢乐世界和方特梦幻王国已经在国内不少城市扎根,并吸引了不少的人气。河南郑州的方特梦幻世界刚刚开业一个月,就成功打入暑期市场。

  游客:比较好玩比较刺激的就是那个丛林……飞龙,那木质的过山车嘛。去过香港迪斯尼,都比较靠近了感觉,都差不多了。

  但同样提出要融合艺术感觉的安徽六安金领欢乐世界,却是完全不同的景象,这个耗资12.5亿元,占地803亩的大型主题乐园现今门可罗雀。一位曾经担任过乐园引导员的江小姐告诉记者:

  江小姐:这里的条件不是很好,而且周边的餐饮住宿服务也都跟不上,听一些正式员工说,这个老板因为资金周转不好,就走了,他们好几个月都没有工资了。

  其实,主题公园关门在国内早已不是新鲜事,1999年,投资5亿元的广州番禺飞龙世界倒闭;2004年,著名的东方乐园停业。其原因都和盲目上马以及经营不善有很大关系。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主题公园70%是亏损状态,20%是持平,仅有10%是盈利。即便是看起来人气爆棚的郑州方特梦幻世界,谈起盈利,郑州华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赵长阳也颇为谨慎。因为目前已经投入了55亿,但盈利仅有7个亿。

  赵长阳:在旅游这个行业里面呢,是你需要不断更新、不断的去完善,然后就会有一个反复投入的过程,所以在整体的成本投入和回收率上,我们的估计值是以20年和30年为标准的。

  赵长阳认为,主题公园的入驻不仅是游戏本身的盈利,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周边地产价格的直线上升。其实,旅游+地产的发展模式并非方特乐园首创,还比如华侨城旗下的欢乐谷,他们走的都是靠地产撬动主题公园的发展路线,而且是国内主题公园的惯用模式。但江苏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晓音认为 ,这已经开始困扰国内主题公园的进一步发展。

  许晓音:这几年有很多,比如说商业地产商,转向旅游地产,想再介入到旅游项目的投入上面,通过周边的地产来溢出,但事实上我们纯粹的住宅房地产也遇到了很大的瓶颈。我觉得,纯粹靠旅游加地产的模式,不能够带来对当地财税的贡献了。应该说这两年会有一个这样的治理整顿的过程。

  江苏常州“中华恐龙园”作为华东地区目前最大的主题公园,2014年接待游客超过600万人次,成为中国主题公园中目前最高的单体收入。但即便如此,面对即将开业的上海迪士尼乐园以及长三角地区密密麻麻近十家大型本土主题乐园,中华恐龙园也强烈的意识到主题公园竞争的红海已经到来。

  江苏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晓音:跟传统的主题公园的运营实施差异化的竞争,然后开辟属于我们自己的新的蓝海。主题公园本身要面对的竞争还不仅仅是主题公园的竞争,而是众多的这种娱乐、休闲、体验业态的竞争了。

编辑:刘梦

关键词:主题公园;中国风;方特神话;华盛欢乐世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