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创始人韩坤:小咖秀秒拍微博成“铁三角” 不会昙花一现

2015-08-09 17: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秒拍旗下一款对口型视频软件“小咖秀”刷爆了朋友圈和微博,已连续多天占据App Store中国区免费总榜的首位,就如同当初的脸萌和足记,小咖秀也已成为一款现象级应用。

  不过,说起脸萌和足记,可能很多人要想一下才能想起他们的名字,因为在一夜爆红之后,他们又迅速地消退在APP应用的汪洋大海之中。如今,红的发紫的小咖秀也会是这样的结局吗?中央台记者专访了小咖秀创始人韩坤,到底3个月下载1500万有怎样的背后逻辑?一夜走红后又如何避免昙花一现?

  “哎呦,我一看小丫头片子,还有两副面孔呢,看到姐这儿姐怎么收拾你。”

  “人生如戏,全凭演技”, 一款短视频应用“小咖秀”引领了全民飙戏的热潮,在朋友圈中我们总能看到电视剧、电影、歌曲等各种桥段的扮演和分享。您刚才听到的一段所谓“金星对决空姐”的桥段是目前模仿最多的,被转发了17万次。“小咖秀”不仅有王珞丹、“华妃娘娘”蒋欣等明星参与,更是满足了不少草根的表演欲。

  草根族:我录了金星秀“橙汁”那个,大家都说“疯了,药不能停了”或者说“真是个活宝”。大家都觉得挺好玩的。关键是做完能自动生成美图,把大家p的肤白貌美的,甚得大家欢心。

  目前小咖秀每天视频上传量超过100万,已经是国内最大的视频生产平台,牢牢占据免费应用下载排行榜的榜首10多天,而这种火爆程度,也在小咖秀创始人韩坤的意料之外。

  韩坤:降低用户生产的这个点,起到了作用。另外,它是在微博体系上传播的,秒拍是微博的独家客户端,这样的话,微博用户能迅速知道这样一个产品。

  虽然同属现象级应用,小咖秀与此前的足记、脸萌等应用的爆红路径不同,足记和脸萌都是草根创业团队,爆红几乎是自发性传播带来的偶然爆发。而小咖秀的创始人韩坤的创业史几乎与互联网视频行业的成长史交织。他曾是中国首个登岸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酷六网的创始人。韩坤透露,小咖秀背后的确还有明星老板。

  韩坤:秒拍公司有几个明星投资人,比如李冰冰、黄晓明、任泉都是我们股东,秒拍从上线以来在明星方面有很多积累,在秒拍平台上有1100多位明星,经常看到的明星都在秒拍上有自己视频,他们把自己生活都传到秒拍上面来。另外是微博,因为秒拍是整个微博独家视频客户端,过去明星在微博上互动主要是文字和图片,现在想和自己的粉丝互动的话就要用到秒拍,所以小咖秀有这样的基因爆发基础。

  对于小咖秀的爆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葆华表示,这些火爆一时的新媒体产品都有共同的特征。除了新颖外,功能易用,产品体验较好,还契合了网民需求。按照传播学创新扩散的原理,一个优质的应用App在经历火爆之后,也可能会回归平淡。互联网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同样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项立刚:即使是很刚需的东西或经常使用的东西,更新换代都是非常快的。前两年微博那么强大,这两年微博开始衰弱了。这种制作视频又分享的应用也很多,大家一段时间很有兴趣,但是兴趣不会很长久,很难说长时间让大家保持兴趣。

  小咖秀一夜走红后又如何避免昙花一现呢?韩坤回应称,过去昙花一现的产品都是独立存在的单一产品,而小咖秀是由秒拍开发,秒拍背后则是新浪微博投资,小咖秀与秒拍、微博形成“铁三角”。

  韩坤:过去类似小咖秀一样爆红的软件,他们所生产出来的内容基本上是靠一个主题或美化加一个背景,但这些都是公司的技术部门或产品部门产生的。而小咖秀的声音主题不是自己公司产生的,是通过我们和别人进行版权合作加入团队的一些开发。过去爆红的产品主题可能一周更新几款或者十几款已经很多了,因为他们的创意非常有限,但小咖秀声音的主题每天都有几百首甚至上千首加入进来,这也不是我们开发的,而是合作而来的。

  目前在社交平台上,段子文化和娱乐文化成为年轻人秀的表现方式。小咖秀供提供了有趣的声音库和剧本,满足了不少年轻人的表演欲。对于小咖秀的未来,在韩坤看来,主要在于提升用户体验。

编辑:朱琪

关键词:小咖秀;对口型;秒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