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胜利回响]日本的“武士道”不许军人当俘虏

2015-07-30 16: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了解中国抗日战争史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的人,都会知道当年的日军有着疯狂的武士道精神,作战时的野蛮和凶顽是罕见的,而且很难抓到日本兵俘虏。武士道到底是一种什么精神?为什么会让当时的日本官兵中了邪一样的狂热地进行侵略战争呢?

  在古代,日本是一个等级森严的分成不同阶层的社会,武士是一个特殊的特权阶层,凌驾于平民之上,为贵族充当打手。武士道的本义,按日本战前教育的要求就是以“义勇奉公”为最高原则,对主人和天皇,武士是羊,要无条件服从。对下属和敌手,他们是狼,根本不讲任何人道。还在武士阶层形成了一种残酷的死亡文化,不爱惜自己的生命,也不会爱惜别人的生命。导致武士会残酷对待俘虏,因为他们认为俘虏不去死是放弃了武士道,是可耻的人。在中世纪的欧洲,包括在古代中国,贵族和骑士被俘可以用赎金赎回,日本古代却从未采取用金钱换回俘虏一类作法,因为他们认为武士不应该被俘,当了俘虏就应该尽快自杀。

  日本武士的野蛮,又体现为选择剖腹作为武士最崇高的死亡方式,古代日本人和许多民族认为人的灵魂是在肚腹中的,因此武士为了在死时表现自己忠诚,办法就是以剖腹以示众。

  在中国全面抗战初期,日军作战普遍极为凶悍顽固,宁死不当俘虏,这既是出于轻蔑“支那人”的毒化教育滋生的自傲感,又是因日军制定了严酷法令。根据《战阵训》,“被俘乃军人最大耻辱”,落入敌手必须自杀。日军还制定了“战时100小时不归队除籍令”,即除特殊情况外,失踪者如四天四夜不归队便认定“战殁”,灵牌送入靖国神社成为“护国神”,家属享受抚恤金。这一规定实际上断了被俘人员归路,若活着回来等于嘲弄了靖国神社,一些负伤的日兵被八路军抓到后送回时间稍晚些,都只得在全队集合面前自杀向靖国神社“谢罪”,才能保住本人名誉和家属所受抚恤待遇。

  面对于这样一群失去理性的日本官兵,中国人要在精神上战胜他们,除了要在战场上让他们付出沉重代价,也要进行教育。八路军总部曾严格规定了俘虏政策:“一,对于被我俘虏之日军,不许杀掉,并须优待之;二,对于自动过来者,务须确保其生命之安全;三,在火线上负伤者,应依阶级友爱医治之;四,愿归故乡者,应给路费。”

  后来的事实证明,初俘日军受到优待和教育,普遍感到过去所受宣传是欺骗,认识到中共军队是仁义之师,产生敬意后便愿意留下。接着,这些日俘都被送到反战同盟及所办学校。在八年全面抗战期间,国民党和共产党方面都俘虏过数千日本战俘,八路军、新四军先后俘虏日军6000人,其中多数是在战争后期日军斗志普遍下降时俘获。中国共产党教育战俘的工作,在当时盟国中可谓是最成功的,被教育者大都转变立场并掉转枪口,成为根据地老百姓所称的“日本八路”。

  八路军当年的这种争取日本俘虏的政策,逐步瓦解了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战争后期还有不少日本兵投诚。历史证明,革命的政治工作代表进步,最后还是会战胜代表野蛮落后的武士道。日本武士道精神不许投降,结果日本最后出现了全国总投降,这也宣告了武士道的彻底破产。(国防大学教授徐焰)

编辑:刘梦

关键词:胜利回响;武士道;抗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