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2022冬奥会投票进入倒计时 记者吉隆坡探访前方团队

2015-07-28 17: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三天后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将会选举产生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主办国。中国冬奥申委代表团25号已经抵达了会议举办地马来西亚吉隆坡,为申冬奥进行最后的冲刺。北京、张家口团队准备好了吗?

  目前冬奥申委的团队成员在做的工作可以归纳为两个,一个是所谓的“公关”,另外一个则是“演练”。

  记者于今天中午12点抵达新闻中心,下午1:00便看到了我们的申办团队的部分成员,比如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副部长徐济成还有申冬奥形象大使申雪赵宏博,他们在酒店接受了各国媒体的群访,话题逃不过场馆、环境、交通这些老问题。从提交申办报告到现在,这些问题被反复提出,但他们还是一遍遍不厌其烦的推介着北京、张家口,这实际上是从媒体层面上进行的最后冲刺,把形象健康、活力的北京、张家口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当然,最后的冲刺还包括很多人形容的“点对点的公关”,记者把他解读为争取尽可能多的国际奥委会委员的理解和信任。何振梁先生的遗孀梁丽娟女士曾在回忆文章中写道,在莫斯科,北京申奥的最后时刻,他的先生分分秒秒都在工作,尽可能多的和其他国际奥委会委员交谈和交换信息。在北京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后,这种交流显然变得更通畅了,因为中国已经用行动证明了我们是最具兑现能力的奥林匹克参与者。

  此外,申办的最后时刻,我们的团队还有很多规定动作要完成,即“演练”,7月31号,北京冬奥申委的团队成员将会在投票日的上午进行45分钟的最后陈述和10分钟的提问回答,这也是为了申奥成功,北京张家口最后一次的展示机会,所以每个环节都要做到尽善尽美。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这样描述目前前方团队的状态和工作的:

  徐济成:其实这就像我们短跑和游泳队的冲刺一样,在最后的十米,或者现在到了最后的三米了,就按天算,你现在不可能回头看看有多少实力,肯定是锁定自己的目标,勇敢冲刺,你不会管别人什么感受,这是第一。那么第二,我们现在实际上做的所有的东西,都像体操比赛,或者像他们,我不知道双人滑有没有规定的动作。像双人滑一样,它是规定的动作,就是大家比的是规定动作的质量。那么实际上就是,其实包括现在我们的各大媒体也是一个规定动作,就是要把我们的信心、把我们的理念做好。第三个,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在这个时候去下大功夫,一切环节都要高质量。就是我们要用我们最后的表现,那45分钟加10分钟提问的表现,告诉国际奥委会委员,你们选择中国是不会错的。

  2001年北京申奥,何振梁先生做总结陈词的时候曾经掷地有声的说,“无论你们今天作出什么样的选择都将创造历史,但只有一种决定能改变历史”,这次我们的申奥团队不断在演练的陈述又会是怎样的风格呢?会不会出现这种打动人心的时刻呢?

  今天也有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申冬奥大使、奥运冠军申雪赵宏博。

  记者:您给我们描述一下。

  赵宏博:告诉完你之后,最后结果你得问出来。

  徐济成:真的不能告诉,这是守密最严的一个环节,就像他们创编了一个新节目。

  申雪:对,就像我们编排一样,总是拉着帘,不让记者看,让你们看到的时候就是一个精品。

  7月31日上午9点开始,两座申办城市阿拉木图和北京将先后向国际奥委会委员进行陈述和答疑。每座城市陈述45分钟,还拥有15分钟的问答时间。这个过程将会一直持续到下午1点。

  此后,休会,与会者进行短暂的休息。下午3点开始,在听取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的评估报告后(这个时间需要40分钟),委员们将投票并选出最后的举办城市。

  国际奥委会委员通过保密电子投票系统投票,因而谁投给哪个城市,外界是无法得知的。由于仅有两座城市申办,投票只进行一轮。只要得票过半数,即可胜出。如果双方票数相同,则重新投票。如果最终仍未分出高下,那么原本不参与投票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不得不出马,投出自己具有决定性的一票。按照程序进行时间,预计在下午6点之前,答案将揭晓。让我们祝福北京、祝福张家口。

编辑:姜萍

关键词:申冬奥;冬奥申委代表团;申雪;赵宏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