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新手机被预装大量应用软件 上海消保委提起公益诉讼

2015-07-28 16: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28日消息(上海台记者胡旻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手机被预装大量应用软件,消费者不仅不知情还没法删除,这样不厚道的行径在手机业非常普遍。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日前就此提起全国首个公益诉讼,将他们认为两家问题最严重的手机厂商告上法庭。

  三星日前率先公布改进方案,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作出承诺,将允许提供新版本的手机预装应用,该版本除基本应用以外的预装应用都将可以卸载,可卸载数量超过预装总数的一半。另一个被告OPPO始终没有现身。

  新手机买回来,预装软件一大堆,这样的遭遇,我们每个人都遇到过,可真要追究起来诉诸法律,不仅需要时间,还要有足够的精力和成本。于是,上海消保委当起了维权代言人,就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向三星和OPPO提起公益诉讼。三星率先做出承诺,大中华区副总裁陈立人说:

  陈立人:7月底发布N9008S可卸载部分预装应用的版本,新的版本将允许消费者卸载基本软件之外的其他的预装软件,用户从8月1号开始可以到三星的售后服务中心下载这个相应的版本。

  这款三星N9008S手机此前有45个不可卸载的应用软件,改进后保留21个诸如电话、联系人、信息等基础应用软件,其余的像百度地图、手机淘宝、QQ浏览器等推荐应用类软件都将可以卸载。三星同时承诺,未来新产品也将执行“可卸载”原则,并且改进产品包装和官网信息,充分告知消费者。

  而对于三星被曝在韩国和其他国家存在预装软件差异、区别对待的问题,陈立人给出的说法是:三星没有来自应用厂商的“付费预装应用”。

  陈立人:我们做过这样的调研,中国消费者在早期的智能手机阶段,常常有一个抱怨是,手机买来之后还要耗费流量、耗费时间来装很多其实很基本的软件。在这样的调研背景下,我们事先把一些软件装在手机里,让消费者更方便些。

  不过,另一个被告OPPO始终没有现身。据了解,他们已向上海消保委发出了书面材料承诺整改,但并没有列出具体措施,也不愿意面对公众。上海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说,无论是已经表态的三星,还是不愿露面的OPPO,最终整改要看行动。只有在诉求全部实现的基础上,才会考虑撤诉。

  陶爱莲:其实我们到今天为止,我们看到的是企业的一种承诺。最后整改的情况怎么样,我们都必须对公众有一个交代。下一步我们想两个,诉求全部实现的基础上,我们会考虑撤诉,但第二个方面是,仅仅停留在承诺基础上,或者方案基础上,我们这个官司要打到底。

  据她介绍,公益诉讼发起至今,比较试验中涉及的包括苹果、华为、索尼等公司都与他们进行了沟通。目前看来,多数企业仍处在观望和顾虑阶段。上海消保委不会放弃,对于问题突出且拒不改正的企业,仍会保留进一步诉讼的权利,总之要打破行业潜规则。

  诉讼代理律师江宪似乎更乐观积极一些。他说,公益诉讼更多是一种维权理念的转变。如果说这些不拿消费者当回事的企业,昨天还可以藉口对中国法律不了解,那当这个问题摆到台面诉诸公堂,昭告天下了,企业还敢再不重视、再不改变?

  江宪:诉讼从来不是目的,是一种权利的实现。一个境外企业在中国设立公司,他也注意到了他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这次公益诉讼,确实是为任何在中国的企业遵守法律开创了一个好的开始,这个点的诉讼以后一定会带到面上的,消费者权益可能在中国会越来越好。

  套用阿姆斯特朗登月时的那句著名的话——这是手机厂商的一小步,却是消费维权的一大步。

编辑:姜萍

关键词:手机;预装软件;公益诉讼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