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胜利回响]弱势空军长空拼搏

2015-07-27 16: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空军的建立,以1911年清朝在北京南苑建航空队为开端。各派大的军阀都买飞机,空军建设杂乱无章。截至30年代,国内虽有十几个军阀集团兴建过航空队,买到的却多属旧式飞机,数量也不多。当时税收最多的是控制江浙的蒋介石、东北的张学良和广东的陈济棠这三派,也只有南京政府、东北军和粤军这三支航空队的飞机数量超过了百架。由于当时各派军阀建立的航空队都属“内战内行,外战外行”,人们讽刺其仅具有“迎接要人,输送鸦片,轰炸平民”三大功效。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袭击沈阳东塔机场,接到“不抵抗”命令的东北军不战而逃,260架飞机全部丢弃,葬送了国内最大一支航空队。

  1932年1月28日,日军进攻上海。南京政府和广东北上助战的航空队派出作战飞机32架到前线,却奉命不得主动出击。

  面对淞沪抗战中的惨剧,国人痛定思痛,许多城市也发起捐钱购机并培训飞行员,连远在西南的重庆也成立了航空救国会。当时南京政府从全国公务员工资中按月按扣“救国飞机捐”,对外捐款中又有三分之一是被华侨认购。民众“航空救国”的激情可贵,不过在落后经济基础上想以建设空军抗衡日本的目标是不现实的。战时中国因飞机全靠外购,又缺少后备飞行员,人机损耗都不易及时弥补,使双方实力差距更大。

  1937年“八一三”上海抗战开始,第二天日军便以航空兵空袭江浙地区。中国飞行员怀着积蓄多年的对敌仇恨,8月14日首战便开创击落日机3架、重伤1架的纪录(对外宣传为6比0)。高志航大队长首开中国飞行员击落日机纪录,他率领的大队中,涌现了有11架击落纪录的“空中赵子龙”刘粹刚,还有跳伞被日军包围时拔枪打倒5名日兵后自杀的阎海文,以及在初期空战中便有8架击落纪录的李桂丹等人。可惜这些英雄相继殉国,空战开始后仅半个月,中国空军便损失大部且补充困难。此后,中国空军出击很少,日机完全掌握了战场制空权。

  从1937年12月起,苏军空军以“志愿航空队”名义入华参战,并向中国空军提供飞机,主要用于防空作战。中国飞行员也跟随苏军飞行员一起作战,不过1940年秋天苏联援华空军人员全部撤走。

  1941年,罗斯福总统准许预备役军官和退出陆军和海军航空部队的士兵参加赴华的美国志愿队。1941年7月中旬,在陈纳德的努力下建立了美国的志愿航空队来华参战,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加紧帮中国培训高级航空人员,进入1943年以后,中美空军壮大起来,并掌握了中国战场的制空权,可惜地面部队却不争气,在1944年的大溃败中失掉7个航空基地和36个机场。在当时的情况下,仅靠夺取了制空权,仍然不能改变战争进程。

  回顾这段历史,可以看到没有国家工业化,就不可能有效建设空军这类技术兵种。建设起强大的海空军,只有后来的新中国才能够做到。(国防大学教授徐焰)

编辑:刘梦

关键词:胜利回响;中国空军;抗战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