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大龄女学车遭遇“潜规则”:40岁以上报名要加价

2015-07-25 17: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眼下到了暑假,又到了学车的高峰时期,各地驾校的生意也渐渐红火起来。有人反映,一些驾校为把考试名额腾出来,争夺年轻学生生源,加大了对大龄女学员的报名限制。大龄女学员遭遇了学车难。

  近日,福州一小学教师邱女士向媒体反映称,自己暑期想学车,却处处碰壁,今年40岁的她,尝试联系了多家驾校,要么被拒收,要么得加学费。

  今天上午,记者咨询了福州市区一家驾校。负责招生工作的魏经理介绍说,现在他们驾校C1型驾照的收费是6080元,但只限于40岁以下的学员:

  魏经理:现在学车的费用是6000。你年龄多少啊?

  记者:30岁。

  魏经理:学费是6080。

  记者:学费和年龄还有关系吗?

  魏经理:有啊。像40以上的就不招了,她接受能力没有那么强,教练不想带嘛!

  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这位魏经理又称,40岁以上的学员也可以接受,但年龄越大,学费也就越高。

  魏经理:可以报,就是说比较麻烦。40-45岁费用比较贵一些。本来30岁左右就是6080,40-45岁就是6300、6400嘛!45-50是6700,50以上的就没接过的。

  随后,记者以为女性长辈报考的名义向魏经理咨询。魏经理却主动打起了“退堂鼓”,劝说记者要慎重考虑。

  魏经理:55岁可能难度就比较大,应该是报不了了。即便我帮你报上,你科目一也过不了啊!一般我们驾校是不会招收超过50岁的学员。其他驾校也是一样的,你给人家咨询说55岁,人家就把电话给挂掉了。

  据了解,大龄女学员遭遇学车难的现象在多地都普遍存在。相比在报名环节就被“卡死”,不少驾校的大门虽然也向大龄女学员打开,但在学费上会有所区别。

  在山西运城,当地一家驾校C1型驾照的收费标准是3500元。常年在该校教学的王教练介绍说,在该校,年轻学员学车在学费上会享受到小幅度的优惠,但这样的优惠却与大龄女学员无缘。

  王教练:55岁可以报,只是学起来比较费劲,得多练多学。年轻的话可以适当的优惠,照顾百十来块钱。但年龄大的我不能照顾在哪儿呢,因为她学车耗油会比较多。

  为何大龄女学员在驾校报名时会被拒收或者是要支付较高的学费呢?对此,福州某驾校的魏经理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魏经理:年龄大学的时间久,又容易挂科,占教练名额,对驾校来说相当于间接提高了成本。比如,教练来说,这一批考不完,下一批只能收更少的人。影响了教练的收入。

  驾校拒收或者提高费用,确实对大龄女学员来说是不公平的。因为按照现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等车型的,年龄条件是在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驾校规定招生年龄限制,远比70周岁的规定要小。但对于这样的“潜规则”,目前没有制度的规范和约束。

  漯河交管部门工作人员:报名价格都是各个驾校根据培训成本和市场自主制定的。驾校你贵了人家不在你那儿报,学员自己选驾校。如果说,某个驾校因为学员年龄大加价、拒收,这我们肯定是要去监管的。另外包车加点练,这都是学员跟驾校自己协商的,一般额外的练车时间驾校肯定是要另外收费的,因为也是要核算成本的啊,如果,驾校强制包车加点,那我们肯定要管的。

编辑:任芳

关键词:大龄女学员;学车;加学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