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胜利回响]不宣而战的侵略者

2015-07-24 16: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世人都知道,日本曾经对中国发动了大规模的侵略战争,前后投入了成百万军队,可是日本政府却从来没有向中国宣过战,这种在世界上堪称奇怪的现象,正表现出当年东洋侵略者的狂妄以及对中国的傲慢。

  日本想逐步征服中国是既定国策,不过什么时候开战还有过不同意见。1937年7月7日卢沟桥战事发生次日,首相近卫文麿为首的日本内阁中的一些人对是否借机开战还表示犹豫,曾提出“不扩大”方针,因而中日两军代表于7月11日签订协议停止卢沟桥战事,宛平城外的枪炮声一度已停息下来。

  当时日本军方多数要员却想将此事扩大为一场战争,从7月8日到10日这三天间,关东军、支那驻屯军和朝鲜军都向东京报告,主张“利用这一事件实行统治支那的雄图”。中日代表签约停战的7月11日当天,日本内阁和军方又召开会议,多数人认定这是“一举解决支那问题”的机会,“扩大派”意见压倒了“不扩大派”。

  这次日本内阁会议,最终确定了对中国要进行全面战争,称呼上也将“卢沟桥事件”改为“北支事变”,并下令派3个师团到华北,海军也要向中国沿海出动。同日,内阁会议将议定结果上奏天皇,得到裁可。根据天皇和军部的命令,7月28日日军从北平附近多个方向都展开进攻。与此同时,日本国内也进行了征兵动员,常备军在三个月内即由35万人扩大到105万人。8月13日上海抗战开始后,日本政府又把“北支那事变”改称为“支那事变”,调动34万军队华北,20万军队到上海,海军也封锁整个中国海面。卢沟桥边燃起的战火就此变成全面的侵华大战。

  令人奇怪的是,日本当局进行这样大的侵略战争,却没有宣战。按照正常的国际关系,国家间的战争从哪一天开始,应该由两国政府相互正式宣布开战算起。不过细查中日近代历史,日本天皇只是在1894年即甲午年正式同中国宣过战,同时清政府也对日宣战。此后直至日本投降,在半个世纪间日本虽不断对华采取军事行动,甚至蹂躏了大陆十几个省,却居然没有对中国宣过战。1937年夏天侵华大战打响后,日本却只称为“事变”,这一方面是想在国际上掩盖侵略罪责,表示只是对华发生了纠纷而不是战争,另一方面也是想为逼迫南京政府尽快讲和屈服留有余地。令中国人遗憾的是,当时的国民政府也迟迟没有对日本宣战。这正表现了抗战的不坚定性。

  直至全面抗战四年后珍珠港事件发生两天后,在重庆的国民政府看到美国对日正式开战后,才认定抗战必胜,终于在1941年12月9日正式对日本宣战。令人叹息的是,这个宣战书并未讲具体开战的日期,中国是什么时候对日作战的呢?重庆国民政府当时没法向人民解释。

  如果说抗日战争是从宣战“即日”起开始,那么从1931年“九一八”起的起局部抗战已打了十年,从卢沟桥抗战开始的全面抗战已经打了四年多,难道在此之前都不算战争吗?如果说从1931年或从1937年开始,那么此前打了那么多年为何不宣战呢?而且当重庆的国民政府对日本宣战后,日方居然以藐视的态度不予理睬,因为这时他所称的“中华民国”是指南京汪伪政权。

  当年中日战争出现了在国际法理上没有明确的开战日期的情况,正是由于旧中国积贫积弱和国民党政府抗战前期的不坚定性,日本才敢于无进行不宣而战的侵略,真是一种国耻!牢记这种国耻,才激励人们为强国而奋进。(国防大学教授徐焰)

编辑:任芳

关键词:胜利回响;侵略战争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