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镇江一处民国建筑配置电梯 多数网友持反对意见

2015-07-20 18: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镇江伯先路是条百年老街,多是民国建筑。位于伯先路上的一家在建酒店,因在室外出入口配置了自动扶手电梯,这几天广受关注。有人反感,古今混搭很不协调,完全破坏了百年老街原有的民国情调;有人支持,增加便民设施,提升服务功能无可非议。对此,您怎么看?现代元素和古建筑,是否一定是不相融的?

  网友观点:

  微信好友“耳东”: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在不破坏整体构建的前提下,方便他人也是一件好事。

  微信好友“哦伊”:百年老街伯先路它周遭是一个建筑风格相对整体的、大的存在,任何外来进驻的事物则须依附其上或是融合其中,这体现对人类文明的一种尊重和传承。

  微信好友“叶子花”:当今社会就是混搭,穿衣可以混搭,吃饭可以混搭,所以我觉得老街设扶梯也是混搭。就好比古香古色的饭馆里是最时尚的饭菜大家也会吃。顺应时代是必然的,不必大惊小怪。

  微信好友“某某某”说:我觉得建酒店配套电梯很正常啊,想让民国情调延续不代表拒绝一切新事物。而且如果不安电梯的话,客人拿行李什么会很不方便。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微信好友“亮晶晶”说:凡事有好,有不好的一面,自动扶梯对老人,带小孩方便点。我们应该多点宽容,让更多的人参以其中。

  微博网友“小小张小弟”说:不好,不好。老街就应是老街的样子,以前的样子,现在是这样,以后还要是这样。老街承载着的是多少的回忆与过往,请尊重历史。

  微博网友“超级无敌斑斓”说: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对物质和精神享受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时代潮流所带来的变革已势不可挡,群众方便了就是好事,即使与环境格格不入,看久了也就习惯了,总比全部推倒重建好,没有必要为此纠缠不清。

  调查结果:

  综和微信和微博平台,持反对意见的网友比支持者略多一成。其中,令网友们最为质疑和担忧的是,自动扶手电梯破坏了古建筑的整体和谐而显得不伦不类;也有部分网友认为楼修得不算高,修电梯不仅破坏了美感,也没有必要,反而是资源的浪费。而支持者则普遍认为扶手电梯方便老人、小孩儿,是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现代因素与传统相融合的范例,如微信好友“逆战”将此类比“融合东西方之美”。还有不少网友持中立的态度,认为现代元素和古建筑不一定就不相融,保护古建筑不代表拒绝新事物。

  对此,微博好友“辽主”这样说:“不是相斥的,二者完全可以融合,现代要尊重历史,在不破坏文化的同时,古色古香挺好的。”但也有网友担心现代因素渗入对古建筑的吞噬,“阿勋005”就质疑道:“很多古老文明都先是渗入现代元素,随着现代元素增多,突然就觉得只有零落的古建筑元素了。”综合来看,根据城市元素进行的开发性的保护才是网友们最能接受的形式。

编辑:姜萍

关键词:调查;民国建筑;电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