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武汉200名熊猫血大学生组建后援团 紧急时无偿献血

2015-07-20 18: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7月20日消息(武汉台记者程识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武汉200名大学生组成“熊猫血后援团”,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血液中心就会给这些学生打电话求助。平时,学生在QQ群里聊天,血液中心每年会举行几次线下活动。目前,武汉的“熊猫血”供应基本能满足需求。但是,由于怕父母担心,一些大学生并没有将献血的事情告诉家里。

  在武汉市血液中心里,副主任医师沈剑熟练地打开电脑中的数据库,当月稀有血型人群的献血情况就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这其中有不少人是在校大学生。

  在武汉理工大学马上读大三的高天天就是其中的一份子,一年前,为了让自己的18岁生日更有意义,她选择了无偿献血。

  高天天:那时候也不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就献了一次血之后给我发了短信,然后有一个群,就加进去了。

  高天天说到的这个群成立才一年,目前已经已经聚集了240位大学生,他们给自己起名为“熊猫血后援团”,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武汉市血液中心就可能给这些学生打电话求助。

  说起当时组建“大学生熊猫血后援团”时的情景,沈剑记忆犹新。

  沈剑:特别是在第一次献血的时候,我们实话实讲,他可能就是好玩啊,如果我们工作做得不是很到位,引导上不是很周全的话,那可能会影响它的献血意愿。

  让沈剑惊讶的是,这些加入“熊猫血后援团”的大学生们都坚持了下来。

  高天天在首次献血后,每半年都会定期献血,帮助和自己一样的“熊猫人”,每次都会告诉自己的父母。不过,正在武汉工程科技学院读书,和高天天同龄的白聪,却因为害怕父母担心,对家人隐瞒了自己的献血经历。

  白聪:我自己觉得这种事情没有什么,我父母他们不是很懂这方面知识,他们有可能觉得不是很好,就没有跟他们说。

  正是有“熊猫血后援团”等爱心组织的无私奉献,武汉的“熊猫血”供应才基本能满足需求。

  武汉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医师沈剑:绝大多数家属还是比较理解,在你身体适宜的时候去献献血,帮助别人。

  有一些学生,对献血表示了担心。他们到底在担心什么呢?白聪说,父母主要是觉得,把自己的血献给别人了,自己就少了,这样对自己身体不好,特别是献多了会对健康不好。

  白聪说,第一次献血的时候,他告诉过父母,但是父母提醒他一定要注意身体,虽然没有很明显地流露出反对,但总是时不时地找机会提醒他注意身体,这让他再没有讲过献血和加入熊猫血后援团的事情。

  白聪说,他学过献血的常识,父母之所以担心可能是因为不了解,同时担心他的身体。他自己觉得没什么,也曾经给父母讲这方面的知识,但是父母总解不开这个结,于是现在是他也说服不了父母,父母也并不是很赞同他。

  白聪觉得,自己和父母的想法不一样很正常,他会坚持自己觉得对的事情,同时也会照顾好自己,少让父母担心。

编辑:姜萍

关键词:熊猫血;武汉;后援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熊猫血”资料库成员已达5000人 多半失联

2015-04-12 10:02:00

“熊猫血”产妇急寻同血型志愿者相陪生孩子

2014-10-30 11:44:00

灾区一名男性伤员急需RH阴型B型血

2014-08-04 11: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