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我国首部电梯主要部件报废国家标准出台

2015-07-20 17: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潘毅 实习记者刘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电梯几乎已经成为城市高层建筑的“标配”,但不时发生的各种电梯事故、故障依然触目惊心,几天前,沈阳市和平区青年大街的华阳国际大厦一电梯发生坠落事故,电梯内12名乘客均不同程度受伤。去年,微博上有网友自发总结的“电梯坠落逃生方法”广为传播。电梯带来方便的同时,却也逐渐演变成“城市病”。

  以往发生的电梯事故,部件失灵、老化往往占一定因素。据了解,生产厂家会对电梯进行定期的保养和检查,然而对于电梯的“报废”,国内外电梯行业并无相应标准。近日,国家标准委发布《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

  近年来,电梯发生坠落、或者乘客踏空等事故时有发生。虽然事故原因不尽相同,然而不容忽视的是,随着电梯在我国的普及,运行多年的老旧电梯,其部件功能退化带来的安全风险亟需解决。

  国家标准化管理局工业标准一部装备处处长孙旭亮:为什么定这么一个标准呢?因为大家都知道,电梯发展这么多年,现在出现老旧电梯占相当比重的情况。那么这里面有两种情况:一个是经济的考虑,电梯运行这么多年需要进行更换了,从经济上考虑,应该怎么评估这个标准能够最大程度上以最省钱的方式去更换,而不是在(老旧电梯)还很好的情况下去更换。再一个就是从安全上考虑,从一些依据上判断(老旧电梯)是不是坏了,是不是还能用,是不是出现了一些问题。

  新标准规定了“安全保护装置、紧急救援装置、井道安全门和活板门、驱动主机、轿厢、层门和轿门、电气控制装置”等13项对电梯安全运行影响较大的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上海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欧阳惠卿介绍:

  欧阳惠卿:比如说制动器作为电梯的关键部件,会因电磁线圈铁芯动作异常,导致制动器出现卡阻现象,容易导致电梯溜车、墩底、冲顶等严重安全事故。此次标准把“制动器电磁线圈铁芯动作异常,出现卡阻现象”作为制动器报废技术条件之一,将大大地减低此类风险。悬挂钢丝绳作为电梯的曳引和承载部件,承载着轿厢与载荷和对重的重量,以及实现曳引驱动。悬挂钢丝绳变形或损伤不仅会导致钢丝绳内部应力分布不均匀、加速钢丝绳的损坏,还会对曳引轮和滑轮造成异常损伤并加速损坏。标准把“钢丝绳出现笼状畸变、绳股挤出、扭结、部分压扁或弯折”作为曳引钢丝绳和液压电梯悬挂钢丝绳报废技术条件之一,将有效地避免上述问题。

编辑:任芳

关键词:电梯主要部件报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