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北京考生提档后又被退档 招考部门称流程没问题

2015-07-20 17: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北京高考招生第一年实行大平行志愿。理科考生小凡(化名)考了560分,比理科一本录取分数线548分高12分。想着一本可以报六个平行志愿里,自己也报了所谓的“托底儿”志愿,小凡一家觉得被一本志愿的学校录取应该没有问题。但是,昨天,他却得知,自己被第三志愿的学校退档了。

  按照今年大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平行志愿只进行一轮投档,每个考生最多享受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考生被投档,即使被退档,也不能再投到本轮志愿的其他高校。

  这也就意味着,小凡被第三志愿的学校投档又退档后,就没法投档到一本的第四、第五、第六志愿的学校,甚至是原本的托底儿志愿。

  但是,让小凡和家长感到疑惑的是,在第三志愿的学校,他们选择了“服从调剂”。既然达到提档线,又服从调剂,为何还会被退档?这样的情况是如何造成的?招考学校和相关部门有何解释?请

  考生小凡母亲介绍,全家研究过相关招考政策后在平行志愿的第三志愿报考了东北师范大学,并且服从调剂。

  考生小凡母亲:东北师范大学的财经类和数学类两个专业。其他学校还有四个合作办学的专业,合作办学是不报不录。所以我们没有报(合作办学),我们报的是它的普通专业,然后服从调剂。

  按照招生计划,今年东北师范大学理科在京招生7个专业。其中有一个专业为非公师范类,有五个专业为中外合作办学类。小凡没有单独报考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但填选了“服从调剂”。

  昨天,北京进入一本征集志愿报名阶段,小凡还没有查到自己的录取情况。询问后得知,自己被投档到东北师范大学,但是,最终被退档了。

  东北师范大学2015招生章程规定,对于所报专业志愿无法满足并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按实考分由高至低顺序,结合招生计划情况向其他专业调剂录取,额满为止。对于所报专业志愿无法满足并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做退档处理。

  小凡家人向东北师范大学询问,对方表示,是投档时,把普通专业和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一起投档了:

  东北师范大学:我们这边老师说你可能被退档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你们北京市投档的时候,把普通专业和中外合作的一起投过来了。但是中外合作办学,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你又不能调剂到中外合作办学里面去,所以被退档了。看招生计划第十一条,我校在各省市区的调档比例,原则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105%(平行志愿)。也就是说比如,我们要招100个人,你们北京市就会给我们投105个档,有5个就是会被退的,因为招生计划不会增加。

编辑:任芳

关键词:北京考生;提档;退档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