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首例捐往印度造干志愿者刘志文:救人一命是缘分 碰上就去做

2015-07-04 17: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马鞍山7月4日消息(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安徽省马鞍山市志愿者刘志文今天(4日)上午将前往北京,为一名印度男孩捐献造血干细胞,献上一份跨越国界的爱心,这也是我国首例捐往印度的造血干细胞。

  刘志文为什么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又是怎么和一位印度男孩结缘的呢?

  1978年出生的刘志文是马鞍山一家报社的记者。2012年11月,刘志文报名成为中华骨髓库捐样志愿者。今年4月,他接到了安徽省红字会的电话,得知他与一名亚裔的印度人初配成功。惊喜之余他没有犹豫,再次抽血进行了高分辨的配对,结果也非常理想。这次配型成功后,刘志文很快就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

  刘志文:考虑到我自己小孩比他小一点,换位思考吧,能救人一命,这也算是个缘分,正好碰上了,碰上了就去做吧。

  刘志文身高1.72,由于长期上夜班,身体素质前期并不算很好,而且体重最高达到160斤,有点超重。为了提供健康合格的供体,他这三个月来把健身提上了生活日程。这家报社的党支部书记王雪玲说,刘志文能够下定决心去捐赠,特别的不简单。

  王雪玲:报社的性质也跟人家不一样,身体符合条件的不太多,因为都是连轴转,特别是编辑,白天晚上上班,所以非常辛苦。他其实很年轻,但是熬夜熬的脸色都不太好,常年上夜班,在这个情况下再去捐献献血做这个应该更不容易。

  前几天的体检结果显示,各项指标正常,体重也下降了十几斤,最终促成了正式捐献日期的敲定。根据安排,他将在9号或10号在北京空军总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

  刘志文:9号的下午开始采集,然后10号上午进行第二次采集,涉外的要采集两次,采集量一次大概200毫升。

  10号,这份“生命种子”将由印度有关人员立即送到印度,帮助印度男孩获得生命的重生。

  马鞍山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张顺孝:刘志文就要在7月5号打这个动员剂,对人体的造血干细胞进行动员,这样有利于他下一步捐献过程中的更好采集, 7月10号,印度方派人到北京提取造血干细胞,捐献好的造血干细胞将以最快时间送往印度。

  受捐助的16岁印度男孩,因患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频临死亡危险,在印度国内找不到适合造血干细胞配型,他们向世界骨髓库求助,在中国中华骨髓库的帮助下,今年4月份,与刘志文成功配型。

  有专家认为,可能正是因为这名印度小孩是亚裔的后代,一些身体基因与我们国家差距不明显,才促成了这次捐献。

  马鞍山市目前已有3700多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累计有16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占我省捐献总数的22%。马鞍山市以其造血干细胞入库率、成功捐献数和零反悔率,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等人口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张顺孝:加上刘志文这一例,我们共有1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刘志文是我们国家,目前捐往印度的第一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有幸成为我市第一例涉外造血干细胞。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造血干细胞;捐献;涉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