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村民讨牛被要求做DNA鉴定 证明“牛是你家的”

2015-06-30 17: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奇葩证明”再添新案例:江西新建县某农民的牛犊不见了,全家人苦寻20多天后,终于在隔壁镇找到了疑似自家的牛犊。随后,该农民到派出所报案要求讨回小牛,但民警称必须先做DNA鉴定证明“牛是你家的”。最终,这位农民只能借款6500元做了DNA鉴定。

  “寻牛验DNA”的荒唐故事,与此前饱受诟病的“证明你妈是你妈”一样,都属于“事难办”和“瞎折腾”的典型案例。农村属于典型的熟人社会,要证明一头牛犊的归属问题并不算难。除了让失主说出牛犊的特征并加以检验,还可以让同村农民帮忙指认和作证,警方对拾得牛犊者的调查也能发现诸多疑点。这些鉴定手段或许不如DNA鉴定科学、准确,却能让失主尽快找回自己的财产,也能节省跑腿、验DNA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科技进步让生活更美好,但如果不能以正确心态对待科技进步,就会给百姓办事添堵,让科技成为减损百姓“获得感”的负能量。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奇葩;DNA;科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