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2015美国被开除留学生报告解析:遵守规则 诚实做人

2015-05-29 18: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周,美国厚仁教育发布了《2015版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开除学生群体状况分析》。这份重点关注被开除留学生群体的数据报告发布后,引起了国内舆论的广泛关注。几个小时前,项目负责人之一、美国厚仁教育首席内容执行官王敏纳在加州接受了中央台记者的独家专访。

  王敏纳说,报告发布后,她接到很多中国留学生的家长打来电话,担心自己的孩子是否能顺利毕业,更看到有网友在网上指责这些中国留学生不好好学习、给国家丢脸。其实,这些都是对报告的误读。

  王敏纳:事实上,中国学生在美国的毕业情况还是要高于平均的国际学生水平的,这个是一定的。中国在这边的留学生还是比较优秀的,只不过因为这样一个学制,造成的这样一个现象和这样一个事实,这个是国人不知道的一件事情。我们这次是想把它就是放到大家的眼前,就是要看一下,它的体制造成是有这样的事情存在的。为什么中国人对于这个数字非常非常的惊讶?是因为我们的大学里面基本上不存在被开除这种现象,尤其是进了什么清华、北大,进了名校以后,觉得你的名校梦已经实现了,因为你进去就很难被开除,就除非是太严重太严重的情况,可是在美国不是这样。

  美国的教育体制以宽进严出闻名,看起来自由散漫,但是学术要求极其严格,尤其是诚信方面。报告显示,被开除的原因中最大的两项就是作弊和抄袭。而关于作弊,并非所有都是主动为之,有些在中国人看来可能十分“冤枉”。比如,一位中国女留学生在化学课考试中欣喜的发现有一道题自己以前在网上做过,没想到这最后导致了她被开除。

  王敏纳:这之后教授就发现,她这个答案都是对的,但是中间这个过程它是有问题的,可是她结果是对的,教授就说你是不是作弊了?这个中国学生就说我没有作弊呀,因为按照我们的思维,我在考试上没有抄,我是之前自己做复习准备的时候,做了这个卷子,怎么能算抄袭、能算作弊?教授就问了她三次,她都没有承认,教授就给她上报到校长那去了,校长又跟她谈了几次,她也都没有承认,校长就说,这样就要交给学术委员会,对这件事情进行裁定。这个时候这个学生就很害怕了,她就跟校长承认了。在这个时候,校方就认为,你是真正的学术不诚实,而且你是知道你学术不诚实,怎么问你你都不承认,所以就给她直接开除掉了。

  这位中国女留学生究竟应该怎么做呢?

  王敏纳:对于美国的教授来说,你提前知道了这个卷子,先做了准备,对于其他的同学来讲就不公平了,因为人家没有看到这些卷子,人家没有做过这些卷子,可是你做过,那你做的行为最后就导致不公平的情况。他们认为正确的做法就是你在拿到卷子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跟老师说"老师这个卷子我做过"。你要想保证我们的考试是公平性的话,你要对我们进行重考。

  美国学校最看重的就是学术诚实,除了作弊抄袭、替考也是一大开除原因。就在昨天,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称,起诉15名涉嫌“聘请他人替考”的中国留学生,最高可能被判处20年徒刑和25万美元罚款。王敏纳认为,正是由于类似案件的累积,使得不少美国学校对中国学生的成绩心存疑虑,而一些原本很优秀的中国学生也因为听信黑中介、而断送了自己的锦绣前程。

  王敏纳:一个学生非常优秀,四年都是在一个很好的本科,他最后申请研究生是申请到了常青藤前三名之一的学校,很开心。但是在拿到录取的时候,常青藤的学校和托福考试去核对他的各项成绩,核对他托福成绩的时候,托福考试不是有口语,口语有录音,通过他的录音发现,他的托福不是他自己考的,是替考。这个学生本身并不是说他非常喜欢主观意愿去做这件事情,而是当时给他申请的中介让他这样做的,这个托福成绩就找人给你替考一下,你去申吧怎么怎么样,发现了以后,立刻研究生那个学校不要他了,本科学校还把他开除了。

  这份报告说,美国是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首选之地,但是也指出,许多学生赴美就读的科系,是因为家人或者朋友的建议,并没有考虑到本身的能力,这也导致后来出现学习困难。但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投机取巧只能是火中取栗、聪明反被聪明误。入乡随俗、遵守规则、诚实做人,这些也许是留学路上最重要的必修课。

编辑:任芳

关键词:留美中国学生;开除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去年8000中国留美学生被开除 八成因学术作假

2015-05-28 09:19:00

全球首份2015美国被开除留学生报告发布

2015-05-27 14:41:10

广东规定中小学不得劝退开除学生 违纪只能警告处分

2014-09-01 09:00:1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