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支付宝、携程先后宕机 业内:系统攻击易攻难守

2015-05-28 17: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支付宝,你快醒醒!”昨天,这样的语句伴随被恶搞了的插图,在支付宝瘫痪了的两个多小时内,被无数次转发。而今天,不少网友又发现了,携程网也遭遇了宕机。而这已经是进入五月以来,第三个遭遇突发而无法提供服务的知名网站。那么为什么有知名网站遭遇宕机呢?

  昨天傍晚5点半左右,全国各地有大量用户反馈,支付宝钱包客户端和网页版均出现无法正常支付或登录的情况。与此同时,打开余额宝后,不能显示余额,只显示网络无法连接。而更多的用户,则是在使用打车软件等O2O支付时,发现一向反应灵敏的支付宝呆掉了。比如微博用户@刘德强就吐槽说,“在饭店约了妹子吃饭,没带卡,下楼的时候还在想着反正有支付宝,就没上楼拿!现在吃完饭了,没法付钱,支付宝你说怎么办?”宅男好不容易约了女神吃饭,却被支付宝坑了,这怎一个怒火中烧?那么上有高大上的阿里云遮风挡雨,下有不差钱的阿里巴巴财力支持,麾下有一众出色“码农”的支付宝,怎么就宕机了呢?昨晚阿里巴巴公关部苏慧解开了谜底,原因是一把铁锹。

  苏慧:我们排查了一下由于杭州市萧山区有一个地方的光纤被挖断了,所以可能会造成目前小部分的用户不能用支付宝的情况。我们运营商正在抢修,支付宝的工程师也在紧急把用户的请求引流到其他的机房,受影响的用户正在逐步的恢复,如果大家出现了交易信息不同步的情况,会在修复后获得恢复的同步,所以在资金方面也是非常安全的,请大家放心。

  为何杭州挖断了一根线,全国用户都受印象呢呢?对此,支付宝方面解释称,支付宝有很多机房,每一条光纤对应不同的机房,但机房中的用户并不是按照规范的地域划分的,每个省份的用户都有,所以才会导致光纤被挖断各地用户都有受到影响的现象,而到了昨天傍晚,阿里巴巴支付宝基本恢复提供服务。期间用时两个多小时,但一把铁锹引发的公案还没走出多远,携程网也于今天上午11点,无法提供服务。同样是两个小时后,携程网也恢复了运转。瘫痪是因携程部分服务器遭到不明攻击,再加上网易在本月也有一次因攻击而瘫痪的事件,于是今天,不少观点质疑,国内网站的灾备能力是否应该加强,连满脑星座的IT小白们都会大呼一声,网站们也都水逆了吗?对此,金山网络专家李铁军表示,就系统攻击而言,的确是易攻难守,防不胜防。

  李铁军:正是这种拒绝服务攻击在互联网上特别频繁,很常见。而且基本上是有比较成熟的产业链的,这种情况往往就是攻击一方的成本很低,基本上是零成本,但是对于防守一方的话,被攻击一方他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

  但不知道是因为“遭遇不明攻击”,至少听起来不再像“光线被挖断了”这样让人脑洞大开;还是因为在暂时不能去携程订酒店,毕竟不如没法瞧见余额宝里的钱抓狂。今天吐槽携程瘫痪的网友远不如继续吐槽支付宝的多。有网友调侃称,什么4.0、大数据,都抵不过一把铁锹。也有电信专家表示,关键节点出现断电或者光纤挖断的情况,理论上应该有备份的接口,支付宝的灾备能力应该受到质疑。对此,支付宝公关部朱健表示:

  朱健: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个叫做异地双活的系统架构,希望我们在不同的地方有多个活跃的机房或者叫数据服务中心同时给用户提供服务,通过这样架构,如果某一个地区发生了一些意外情况以后,可以更加快速的把服务分散到别的机房去,从昨天的事情来看,我们确实在整个过程当中还是有很多可以提升的地方。后续我们还会继续推进这方面的技术升级改造,希望未来即使出现比如说某个地方的机房出现了像昨天那样的光缆被挖断,或者说起火,或者什么极端的情况的话,可以在异地进行切换的时候,让用户做到最小的感知,甚至是无感知的效果。

  但事实上,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即使有备份系统,切换也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从排查问题到解决问题,几个小时并没有超出银行等系统的响应时间。

  业内人士:微信也发生过,一模一样的原因,他在上海的数据中心,也是因为光缆被挖断了,花了16个小时,还是4个多小时,工行花了好像是4个多小时,这种情况很复杂,不是你想的那样,就跟开关一样,一开灯关了。

  然而电信行业观察员项立刚表示,借由O2O模式越来越深入社会生活的各大互联网支付平台,相对于传统银行的网络应变能力,理应对自身要求更高。

  项立刚:银行系统可以依靠传统系统,支付宝是一个网上系统,我们就是要通过网上系统来做,那你必须要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编辑:姜萍

关键词:支付宝;瘫痪;携程;不明攻击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