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恒大盘锦楼盘涉嫌材料作假 业主两次败诉遭遇退房难

2015-05-28 17: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盘锦5月28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个月前,恒大地产推出了“无理由退房”,购买恒大所有楼盘住宅的客户,在办理入住手续前的任何时间,均可无理由退房。近日,有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他们4年前所购买的位于辽宁省盘锦市的恒大华府项目,历经两次诉讼,却难退房。

  业主们反映,在没有通过竣工验收的情况下,开发商于2013年9月30号强行交房,不少人拒绝收房,由于迟迟见不到相关的验收报告,90天后,业主们提出退房要求,但遭到恒大方面的拒绝。退房背后有多少隐情?

  盘锦的恒大华府楼盘,由盘锦嘉鼎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公司隶属于恒大集团,根据盘锦市工商局官网上公开的登记注册信息显示,盘锦嘉鼎置业成立于2010年8月,一年后,盘锦恒大华府正式开盘,彼时,盘锦的平均住宅价格4000左右,恒大华府每平米五千多的售价,算得上是高端楼盘。

  按照合同约定,项目一期应于2013年9月30号前验收合格并交付业主,其中一名业主刘先生说,9月28号,大家按照约定和通知前来收房,不过小区状况却让人有些傻眼。

  刘先生:那个时候还没有施工完事儿,都没有建设完。当时承诺的就是绿化啦,还有会所啊,恒大剧场啊,他所有的东西都没完善,路还有绿化什么都没有,当时水电气都没供上,我们一看这也不够入住条件。

  据业主们表示,2013年12月30号,也就是合同约定交房日期的三个月后,开发商还没有向业主们提供证明房屋验收合格相关文件,于是多名业主提出解除购房合同,但开发商迟迟没有答复。

  2014年初,二十多名业主将盘锦嘉鼎置业有限公司诉至盘锦市兴隆台区人民法院,要求解除购房合同、一次性返还购房款、违约金并加付自2011年7月起的房屋利息。不过,令业主们没有想到的是,被告盘锦嘉鼎置业有限公司向法院提交了相关证据材料,一张薄薄的纸上盖着施工、监理、勘察、设计、建设单位的五方验收红章,显示楼盘早在2013年8月8号取得竣工验收报告。

  业主们百思不得其解,诉至法院之前,恒大方面始终没能向他们出示楼房已验收合格的相关证明,为什么在庭审过程中却拿出了一份2013年8月8号就已取得的竣工验收报告?这份报告,能证明房屋在合同约定期内达到交付标准吗?

  一审时,恒大华府曾向法院提交过一份《消防验收报告》,显示2013年12月25号房屋消防验收合格。业主洪女士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与消防局工作人员对话的视频材料,显示这份验收单可能有问题。

  洪女士:我们上消防局核实了,我们认为是假的消防意见书,他的日期是2013年12月25号,它的号是盘工消验字2013年第0044号,消防局的官网上,就没有这个号。

  业主们说,盘锦市消防局曾要求恒大方面停止出具这份假的验收报告,而盘锦市消防局出具的凭证显示,恒大华府的最终验收合格日期为2014年6月,这个时间,已比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晚了近九个月。

  2014年11月25号,业主找到了负责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和竣工验收备案的盘锦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对恒大提交给法庭的的五方验收的《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报告》进行核实,站长钟丰舟说:

  钟丰舟:这是他们自己的盖章的竣工验收报告,这个单子你看他填的也不全啊,只是盖个戳,而且没有意见,没有意见怎么验收,光盖戳没说合不合格啊,就是真的他没有结论啊。

  盘锦兴隆台区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也说,恒大华府并没有进行备案。

  工作人员:我说他没备案,但是他有可能在市站备案,市站说在他那没备案可能在我这备,我们两方意见都统一了,他确实没备案。

  在二审过程中,业主向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了以上证据材料,但业主再次败诉。

  业主们说,从最初直观的未达到入住条件就强行交房,到如今发现多个文件涉嫌造假,大家已经对恒大华府失去了信任,在搜集证据材料的过程中,业主们还拿到了一份由辽宁省建设科学研究院和辽宁省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在2012年出具的《检验报告》,其中写到由于现场梁高截面实际施工尺寸大于原设计尺寸,导致安装门洞高度不足,故施工完毕后,将原梁下部高出部分剔除,底部一排部分主筋切断,箍筋全部断开,导致该梁承载能力降低,造成局部结构安全隐患,尽管报告给出了加固方案,但是业主们并不放心。

  洪女士:我现在对他不信任,它的钢筋已经锯折了,而且基本上是五号楼八号楼每层的钢筋,每户门口上面的钢筋都锯折了,房子钢筋折了对房屋主体有影响。

  如今,业主们还在收集新的证据材料,准备继续申诉,向恒大讨要说法。房子最终能不能退?恒大如何表态?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姜萍

关键词:恒大楼盘;造假;退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