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上市公司奇葩公告:违规卖股给孩子筹学费

2015-05-26 16: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耗资上亿购买紫砂壶?数百万买老板娘豪车?卖股是因为要给孩子筹学费?高管违规交易是因为手机误操作?在普通人印象当中,上市公司可谓高大上,其所进行的交易或公告也必是相当严谨。不过,就像我们刚才举的例子一样,上市公司的奇葩收购、奇葩公告其实在过去的A股市场里屡见不鲜。首先我们来通过一段片花,了解一下过去一年里哪些奇葩公告砸到过股民们的头上:

  从最近往前推的话,两市奇葩公告第一名当属做电缆生意的中超电缆。上周五晚间,中超电缆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豪掷1.04亿元购买28把紫砂壶。放在做电缆的企业身上,这样的重金购买多少有点 “不务正业”的感觉。毕竟这笔交易金额已经相当于公司去年全年的盈利。

  和中超电缆一样被各种调侃的上市公司公告过去一年可真不少。去年10月20日,GQY视讯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评估价格580万元购买董事长夫人名下一辆劳斯莱斯豪车,给出的理由是长久以来缺少接待贵宾专用的高级车辆。这则公告一出就遭到股民质疑,认为公司花股民的钱,换老板自己的车,损害了股民的利益。公告发布之后的两天,该公司股价跌超过10%,近4亿市值蒸发。

  同时,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交易的情况说明也是各出奇招。去年8月26日,九州通发布违规交易公告显示,公司技术总裁谷春光的股票账户两个月内买卖股票,构成短线交易等违规,居然是因为其妻子要给孩子准备学费。

  而同在8月,永辉超市公告,公司副总裁谢香镇因手机不慎操作于8月5日以7.42元/股的价格一次性误买入公司股票27.1万股。和公司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的时间只相差了5天。

  豪掷1亿买紫砂壶是为了巩固子公司旗下各家紫砂壶会所的“江湖地位”,数百万买来老板娘的豪车是为了接送出金主。如此任性的“公告”背后,上市公司是否考虑过相关收购在散户和小股东们眼中值几个钱?无论理由看着有多不得已,这些违规操作解释也实在是说不过去。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这反映出部分A股上市公司对于中小投资者的不负责任:

  桂浩明:我觉得对于公司来说,如果这些行为确实需要做,应该根据市场的反应及时作出澄清,通过事实证明这样做是有益的,如果投投资人还是表示不解,应该用更多的权威评价,鉴定等等作出澄清。另外我们也认为,对一些不属于正常企业业务发展当中的一些举措,包括买劳斯莱斯轿车,买紫砂壶等等这些事情,上市公司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在这种情况一定要慎重。这个钱是股东所有,所以在使用资金的时候应该有通盘考虑,不能凭着实际控制人的好恶来擅自行动,在这方面上市公司也确实还存在很多治理方面的问题。

  当然,为自己的奇葩收购编出各种理由,至少还有这个收购存在。在上市公司公告中出现低级错误导致奇葩乌龙的事件也不在少数。比如2013年9月18号,兴民钢圈在集合竞价阶段就被封死涨停,谁知开盘后两分钟,公司股价瞬间从涨停被打到了跌停。原因竟是公司前一天晚上一则采购合同公告闹乌龙,多写了个万字,导致采购金额相去一万倍。后来,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兵当天一早大幅减持股份,并闪电辞职的事情被曝出,引发了监管部门的立案调查。

  谁能管住上市公司发出这样的公告坑害股民?在制度上我们又该如何去防止上市公司高出这样那样的奇葩行为呢?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

  桂浩明:鉴于有些投资属于一种专业性的行为,普通投资者也未必了解,这当中我们就要求上市公司在发挥相应工作时能够把情况来龙去脉能够说清楚,最好能够引进第三方作出评估。另外在这当中,独立董事要能够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而不只是充当公司的花瓶。另外,从监管部门来说,尽管不应该去干预上市公司的具体的经营行为,但是对一些舆论反响很大,并且有些行为也确实超出常理,不为正常人所能理解的一些行为也应该及时的给相关公司发出建议函、提醒函,对于有些可能确实可能会存在问题,也不妨进行一些深入的调查研究。

编辑:任芳

关键词:上市公司;奇葩公告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