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最孤独图书馆”成景点 负责人:非坏事将推预约制

2015-05-25 16: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河北秦皇岛的一座海边图书馆,成为网友们寄托情怀的焦点。这个450平方米的三层建筑,静静伫立在南戴河的海边,因为一则精美的微信文章——《中国最孤独的图书馆》广为人知。

  这个图书馆全名叫“三联海边公益图书馆”,由当地度假社区阿那亚和三联书店共同签署运作。但是,即便是免费开放,快速走红的它还是遭到了“炒作”的质疑。昨天媒体曝出的一组图书馆遭遇“中国式旅游”,“最孤独图书馆”变身“最热闹图书馆”的图片更是让不少人唏嘘不已。短短十多天,这个图书馆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海浪声近在咫尺,没有车道和捷径,光着脚踏着沙,一步一脚印,走上几百米才能抵达。这段以介绍图书馆建筑为主的5分多钟的视频,5月10号甫一发布,快速在微信里获得“10万+”的点击。视频里建筑师董功的这句描述,演化成“中国最孤独图书馆”的文章标题。

  董功: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正好看到桌上一张怀斯的画,一个老人坐在礁石上,远处是海浪,画里有那种挥之不去的孤独的感觉,跟我们这次设计希望去找到的那一点点微妙的感觉,其实是有一些共通的地方的。

  图书馆的主体是开放的阅览室,另外还有冥想室和活动室。阅览室里,现在已经有了一万多册图书,三层阶梯状的座位分布,让所有读者都能面朝大海。

  董功:它的功能就是我们不希望坐在里面的人被坐在外面的人挡住,大家有一个均等能看到大海的关系。如果空间是一个看台的话,海实际上就像戏剧一样,是这个空间潜在的主题。

  有人这样评价图书馆引发的关注:“我们知道自己不大可能专程为它去一次海边,但知道海边有这么个东西,心里就有莫名的愉悦感,好像它真的属于我们一样。”

  但是,很快事情变的有些不一样。图书馆今年五一开放时,观者聊聊,在互联网走红后,游客们开始慕名而来,从每天上百人,到昨天媒体报道的休息日近两千人;而且,很多人来了不为看书,只是逛一逛、拍拍照就离开,“孤独”不再,反而显得喧嚣聒噪。

编辑:姜萍

关键词:图书馆;秦皇岛;景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