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优步广州分公司连夜被查 管理部门高压整治非法营运

2015-05-01 17: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打车软件的专车服务是否合法,一直是大家热议的一个话题。近日,有消息称,广州市工商、交通委、公安联合行动,打击涉嫌组织黑车进行非法经营的优步广州分公司,现场查扣了上千台手机。消息一出,打车软件的合法性问题 再次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昨晚11点20分,广州市交委发布声明确定了这一消息,称为了确保广州市市场经营行为的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市各执法部门联合对无证非法经营行为开展专项打击,其中也包括联合对交通运输行业方面的无证经营、非法营运情况进行查处。广州市工商、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对一家涉嫌未办理工商登记手续、组织不具备运营资质的私人车辆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相关调查还在进行当中。

  对此,优步广州公司回应称,这次工商等部门来访优步公司纯属例行检查。优步公司一直与各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并积极配合,平台服务没有受任何影响。今天,记者联系了多个广州的优步打车的司机和用户,他们也表示现在优步的使用一切正常。

  司机霍师傅:可以,没影响。

  市民李先生:今天早上我在出门口的时候,打开uber软件,去预约了一台车,好像也是挺正常的,后来我也是成功地坐上了那个车。下车的时候,像以前一样,支付宝付款。司机也结束了里程。其实也挺成功地坐完了今天的一趟的行程,我觉得好像没有太大的问题。

  虽然目前优步打车软件在广州当地还能正常使用,但广州交通委也明确表示,对于个别网络运营单位涉嫌违反国家明文规定的各类经营行为,相关执法职能部门也将依照各自职责严格执法,予以查处。这种表态不禁让我们为优步的未来担忧。

  据了解,广州市交通委这次查处优步公司主要是发现私家车等社会车辆接入平台参与经营,涉嫌非法营运。优步多位司机和用户也证实,随着优步业务的不断扩展,提供服务的种类也在增加,目前优步确实允许私人注册,也就是和私家车合作。

  霍师傅:那你上去uber,那边自己申请就行啦。你的车要3年内的车,最少要10万块的车。第三者保险要30万,最少。

  记者:车,是您个人的吧。

  霍师傅:是。

  记者:像我这样,也是10万以上的车,我直接去uber可以吗?

  师傅:你自己直接上去可以。

  记者:没问题是吧?

  霍师傅:没问题的。

  市民李先生:它有多种形式的,有其中一种形式就是和那种租赁公司合作。它会和它合作,然后用它车队当中的车来帮uber去做,然后当中可能有些分成吧。另外一种合作模式就是司机自己带车去加入uber去做,这种形式是比较多的。还有一种方式就是,私家车找到一个车队,再用这个车队形式去和那个uber合作。

  广州市交通委表示,国家交通运输部已多次明确,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凡利用私家车等社会车辆从事“私租车”服务的,均涉嫌非法营运,市交通部门都会依法处罚。同时,广州市交委还明确表态,称交通运输执法只区分合法营运与非法营运,对扰乱运输市场的非法营运,广州交通执法部门一贯保持着高压的整治态势,绝不手软。对此,优步司机陈师傅表示,对于是否违法,自己并不知情。

  陈师傅:不知道,因为我们也签了公司的,因为它营运做这么久。所以呢,你交委都不去处理,我们就觉得是合法的啦。他我们还不了解这个事情。所以需要它公布以后,如果真的违法,我们也不会做。所以我们也很纠结。

  此前,滴滴、快的等专车服务也曾在多地被查处。对于以后优步的使用会不会受到影响,广州市民李先生则表示乐观:

  李先生:知道这个消息也是从一些朋友的微信上边去转发的新闻当中看到的。他们也是跟我说,他说你平常整天用,看现在uber被查了,你以后可能不能用了。我觉得好像我也不太担心。我觉得应该,目前查可能是整顿吧。我觉得将来可能会,整顿过后可能会用另外一种比较正规的形式去运营吧。我是这样理解的。

编辑:姜萍

关键词:优步;被查;专车服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