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沙特国王指定新王储 专家:王储易主实际是一场政变

2015-04-29 18: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刚刚完成王位更迭三个月的沙特王室又传出王储更换的重大消息。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国王令中说,根据其同父异母的弟弟穆克林的个人意愿,免去他的王储和第一副首相职务,任命副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为王储、第一副首相、内政大臣兼国家政治和安全委员会主席。

  阿拉伯半岛电视台今天播出萨勒曼国王令的决定。除了废除穆克林的职务,将副首相也就是自己的亲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提升为王储,还任命他的儿子、现任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副王储、第二副首相、国防大臣兼国家经济和发展委员会主席。而这位新的副王储30出头,就是领导沙特等国军事打击也门胡塞武装的领军人物。此外,萨勒曼还将外交大臣、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这两个重要职务易主。这是今年1月23号,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病逝,萨勒曼继任国王以来,沙特最重大的高层大换血。

  王储换人,可谓这一系列人事变动中的核心。沙特开国君主阿卜杜勒·阿齐兹过世后,王位一直在他的儿子中继承。现在被废的穆克林已年近70岁了,是他最小的儿子。而接替他的纳伊夫是第一个坐上王储宝座的孙辈人物。根据沙特的王位继承规矩,这对于沙特来说意味着什么?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表示,沙特这次王储易主实际上是一场政变。

  李绍先:王位就在老国王的儿子们之间传承,萨勒曼继位以后,他的另一位兄弟穆克林接任了王储,他的侄子、现任的王储穆罕默德接任了副王储,是这么样一个顺序,现在他把他的兄弟穆克林退掉了,直接立他的侄子也就是第三代亲王储,实际上他整个王位继承的顺序从现在开始打破了建立沙特阿拉伯王国的阿卜杜勒·阿齐兹立下的惯例和规矩,现在这个新王储的任命就意味着沙特的王位继承从第二代向第三代过渡。

  萨勒曼刚刚继承国王时,虽然照旧例宣布穆克林为王储,但是外界对副王储纳伊夫任命的关注度远远高于王储。其实,从那个时候,萨勒曼就已经表露出他的用意。而暂时保住穆克林王储的位子还引来了王室的不满。

  被立为王储的穆克林是伊本沙特最年轻的儿子,但新王储显然不能服众,沙特议会此前曾表示,立穆克林为王储,为沙特王室带来了紧张情绪,并且一些王室成员并不满意王室对穆克林的任命,70岁的穆克林之后,沙特王位最终将传给孙辈。

  沙特开国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的38个儿子中,有7位王子来自于同一个母亲——苏德里家族的公主。苏德里家族在沙特势力庞大,沙特王室甚至要仰仗这一家族。因此,这7子在沙特号称“苏德里七王”。现任国王萨勒曼就是这七王之一,目前在世的7王中,除了他本人,还有一个年迈体衰的弟弟,早已无法胜任王储。那么,孙辈的默罕默德·本·纳伊夫 什么被选中?李绍先介绍:

  李绍先:今年1月23号去逝的阿卜杜拉为了打破苏德里的这些亲王们垄断王位继承,特别在2014年3月份任命了穆克林亲王为副王储,实际上他任命穆克林为副王储意图非常明显,就是想中断或者中止苏德里七王垄断王位继承。现在接任王储的第一个王子就是苏德里七王的老四纳伊夫亲王的儿子,实际上整个王位继承的顺序回到了苏德里系亲王们控制的范围。如果按照这个捋下去的话,王位继承不仅要在苏德里系的这些亲王们之间传,而且将来会直接在现任国王萨勒曼的儿子之间产生。

  阿卜杜拉去世后,失去了支柱的穆克林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沙特王室再没一个有实力的人支持穆克林。李绍先坦言,穆克林处境如此凄惨与他卑微的出身有关。

  李绍先:穆克林这个人本身能力各方面都没有问题,但是穆克林的出身比较卑微,老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晚年的时候,喜欢上也门的据说是一个女仆,他的母亲地位比较卑微,所以穆克林亲王在第二代王爷中,他的声望非常低,在沙特王室中,子以母贵,母亲的出身直接决定这个王爷的地位。

  沙特王室争斗逃不开宫斗剧里常见的“子凭母贵”这类身份、血统的老梗。不过,李绍先也指出,纳伊夫不仅与现任国王萨勒曼有着同样的高贵血统,年纪轻轻的他更表现出非凡的能力,也让外界很难挑出不让他当王储的理由。

  李绍先:穆罕默德·纳伊夫执政履历、经验非常丰富,他在第三代亲王中是佼佼者,不能说众望所归,也可以说威望非常高。在阿卜杜拉国王在世的时候,他实际上也是一个风头很盛的亲王,所以现在他出任亲王储将来接任国王,应该说王位是传承到一个有能力的相对年轻的王储手里。

  纳伊夫之后是萨勒曼的亲儿子,同样是一位风头正劲的人物,沙特王室如今不仅完成了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过渡,而且,如果不出意外,近三代国王将不出苏德里家族之手。至此,这场王室争斗以苏德里家族的胜利而告终。

编辑:姜萍

关键词:沙特王室;更换王储;政变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