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马布里微博自曝正申办中国绿卡 公安机关回应:已受理

2015-04-18 16:58:00 来源:央广网

  

  马布里昨天在他的微博里上秀出了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与工作人员的合影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目前效力于北京男篮的美籍球星马布里昨天(17日)在其认证微博上发布消息称,自己正在申办“中国绿卡”,也就是《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这一消息随后得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官方确认。

  《纽约人在北京》是一部以马布里的故事为题材的电影,目前正在筹备当中。剧情反映了马布里的职业生涯,特别是在北京的生活。马布里在北京的生活确实很美好,为北京队拿到了许多荣誉,自己也受到球迷的爱戴,这样的生活谁不想一直走下去呢?为此,马布里已经正式申请中国绿卡,希望拿到在华的永久居留权。

  马布里昨天在他的微博里上秀出了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与工作人员的合影。并写道,“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申办中国绿卡啦!#Love is Love#”。但不知什么原因,马布里很快又删除了该微博。不过北京出入境管理中心的官微则毫不避讳地主动爆料称马布里确实来申请绿卡了,而他们会按照有关程序予以办理,字里行间透露出欢迎的态度,所以虽然还没正式拿到绿卡,“马政委”获批的希望应该是非常大的。

  在来到中国开启新一段运动生涯后,马布里迅速适应了中国文化,他将自己的球技先后带到山西、佛山、北京的篮球队。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北京男篮效力期间,和队友一起实现了“四年拿下三个CBA”冠军的伟业,并且获得“北京市荣誉市民”、“北京十大榜样”等称号。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表示,未来,自己将转型做教练,而如果可能的话,中国队将是他的首选。他愿意把自己的篮球经验与中国球员一起分享。

  马布里:机会成熟时,如果有这个机会去当教练,我会尽力争取,如果不行,那么我也会尽全力去帮助球员。能够为中国篮球作出贡献我会很荣幸,中国对我有知遇之恩,是你们收留接纳了我,待我如家人。

  马布里还表示,自己已经适应了在北京的生活,雾霾对他来讲也不是问题。

  马布里:来这里五年了,我差不多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文化和生活方式,没什么差别,我在这里做的也跟以前一样。出现雾霾,我跟大多数人做法也是一样,实在不行再戴口罩,很多老人也是戴口罩,他们都没事,我也没事。

  中国绿卡即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指的是外国人在中国居留期限不受限制的凭证,或者说是获得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合法身份证件,可以单独使用。

  根据2004年8月中国公安部、外交部日发布的《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规定,获得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凭有效护照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出入中国国境。

  据了解,在7类符合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条件中,马布里符合的是“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通常的审批时间是半年。

  作为CBA外援,马布里此前需要办理工作签证,而签证的期限只有半年或一年。如果此次能够申请成功,马布里就可以凭护照和绿卡出入中国国境,不需再办签证。但是永久居留不意味着入籍,要想加入中国国籍,还要获得公安部颁发的《入籍证书》,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是获得国籍的前提条件。

编辑:张乔

关键词:马布里;中国绿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