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美国古巴领导人实现历史性握手 专家:复交只是时间问题

2015-04-11 18: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10号晚间,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在巴拿马城召开的美洲峰会开幕式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实现了历史性的握手。这也成为两国领导人在开启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的首次会面。

  从媒体公布的画面看,两位领导人在握手时还进行了短暂的寒暄。不过,一位白宫官员称,此次会面是“非正式的互动”,并称“两位领导人之间没有进行实质性的对话”。

  更为重要的是,白宫官员已经证实,奥巴马将同劳尔·卡斯特罗在当地时间11号晚些时候,也就是北京时间明天凌晨,举行非正式的会晤。有关的安排也在进行当中。

  美古首脑即将举行的的非正式会晤,无疑将具有历史的意义。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面对面可能会谈什么?

  凤凰卫视驻巴拿马记者饶祥以:4月11号美国跟古巴还会进行一个非正式的两位领导人的会晤,到底会有什么实质内容到时候有可能会传出。有几个猜测点,第一个就是美国是否有可能就把古巴正式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除名;第二是双方有可能会就此宣布互设使馆,外交进程就此展开。

  两国首脑是否会在峰会上宣布互设使馆呢?中国社科院拉美问题专家吴国平认为,两国复交已经只是时间问题。重要的是,两国关系的改善揭示了美洲一个新的时期的开始。

  吴国平:在美洲,这也意味着美国对拉美政策的一个重大调整,这个重大调整在哪呢?就像克里自己说的,盟国时期结束了,美国放弃了盟国主义,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美国对他国的干涉,尤其是对以社会制度的不同以历史形态的差异来进行干涉,彻底抛弃了,这应该说,不管未来的这个进程是长还是短,这就意味着,一个新的时期的开始。

  美古的破冰,也昭示了本届美洲峰会的主题——“平等的繁荣”。国家不论大小、不论制度如何、也不论贫富相差多少,如何在平等的基础上取得共同繁荣。对此,美国总统奥巴马本人也在峰会开幕式上承诺,美国随意干预他国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奥巴马:我们尊重与其他国家的不同之处,那些美国可以随意用自己的议程来干预他国却不付出代价的日子已经远去了。

  当然,美国能否真正做到言行一致,我们还需要观察。不过,就在美古改善关系的同时,美方加大了针对委内瑞拉的制裁,令美委关系更加恶化。在启程前往巴拿马参加峰会之前,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国内征集了1300多万个签字,抗议美国制裁。

  马杜罗:我要去问问奥巴马总统,他为什么要签署这样的决定,说委内瑞拉是美国的威胁。如果他不回答为什么,那么我们显然不可能进入外交的新时期。他们必须真正敞开大门,来尊重我们这样的遵循和平外交政策的国家。

  据报道,马杜罗征集的这些签字也跟随他来到了美洲峰会的现场。

  饶祥以:开幕式看似是一片和谐,不过委内瑞拉的总统也抵达了现场,他所亲自携带的这一千多万份的请愿书究竟有没有要来亲呈给奥巴马?古巴美国以及委内瑞拉这三国之间的三角关系要怎么判读?这三国的关系在美国和古巴关系逐渐恢复的时候,委内瑞拉要怎么表态。

  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马杜罗与奥巴马在峰会上进行交锋的有关消息,美国、古巴、委内瑞拉,这三国关系将会如何演变,美洲的政治版图是否将被重塑?我们也会持续关注。

编辑:刘梦

关键词:美国;古巴;美古关系;美古复交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