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猎狐”负责人讲述追逃故事 曾前往战区抓捕嫌疑人

2015-04-04 17: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公安部决定从4月1号起组织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提起“猎狐行动”,大家已经都不陌生了。“猎狐2014”海外追逃专项行动于2014年7月启动,缉捕对象包括逃到海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和职务犯罪嫌疑人。今年1月,公安部通报,这一专项行动共从69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追赃30多亿元。

  这些亡命海外的犯罪嫌疑人 逃出国门后,还会继续挥金如土的日子吗?追捕这些犯罪嫌疑人都有怎样的惊险与不易?

  公安部“猎狐2014”专项行动办公室负责人刘冬在接受杨澜访谈录节目采访时介绍,专项行动组的20多个人平均年龄30多岁,半年之内执行了70多次任务。他们需要随时接到电话拎包就去赶国际航班,在埃博拉西非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到尼日利亚去追捕犯罪嫌疑人,甚至还要去往战争动荡的国家去执行任务。

  刘冬:这个犯罪嫌疑人这个隐藏的地点是在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区域,这个嫌疑人和当地反政府武装的一些领导成员关系还很不错,所以这就给我们的缉捕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之下,进入到反政府武装的控制区。你也弄不清楚这个人员的身份到底是什么,所以呢,要迅速的发现犯罪嫌疑人,调开他周边的跟他在一起的人员,迅速把他装上警察的车,然后要迅速离开反政府武装的控制区。他在车上就跟我们这个缉捕队员就说,说你们带不走我。他很有信心,你们带不走我。因为他知道,他被抓了之后,他那些随从马上就会去报告,果然这个车在往政府控制区返回的时候,后边车就追上来了。如果对方的车追上来的话,如果要是在不安全的区域,可能会发生什么不可想象。

  缉捕队员靳伟曾经成功缉拿一名河南籍经济犯罪嫌疑人,而就在他们准备登上从哥伦比亚回国的班机时,两次被拒载。

  刘冬:经过调查询问,应该是这个嫌疑人也是在当地有一个情妇,他情妇因为是在当地已经生活了二十年的,也是一个华人,所以她当时应该是制造各种阻力来阻止他回来,然后如果是当时如果他每次拒载都不那个放行的话,当地如果会有其他机构介入,当时嫌疑人肯定就会回不来了。

  缉捕队员在条件简陋的地方整整待了三天,一边由国家外交部向航空公司施压,同时买到了另外一家航空公司的机票,才得以顺利回国。

  有人想方设法不回国,也有犯罪嫌疑人在见到缉捕队员说,如见亲人一般,会脱口而出:你们可来了。

  刘冬:有时候说起来好像是像戏里边写的一样,其实真是真实发现,有很多人见到中国警察的时候都是这句话,说你们可来了。其实他知道这个负罪潜逃早晚有一天是要还这个债的,这个还债的时间越不确定,他整个的心理状态越不好,他静不下来,门响了,他觉得是有人来抓他,外边救火车走过,他以为是警察来抓他,他这个心情很不好,有一些嫌疑人他出去之后,就说他睡不了安稳觉,他长时间养成了一个穿着外衣睡觉的习惯,因为什么呢,有了响动就想跑。

  往日挥金如土的一群人,逃往国外后才发现,国外并不是他们避难的天堂。

  犯罪嫌疑人:一个人在国外,整天睡不着觉,再加上想父母,而且没有朋友,没有人陪你说话。

  记者:那么多年就没交下朋友吗,在当地?

  犯罪嫌疑人:有朋友也不可能像中国人和中国人之间的。

  犯罪嫌疑人:两个人食物中毒,差点死在国外。

  刘冬:其实他们普遍的都是有一种心理,就觉得这个逃出去吧,可能是当时案发的时候的一个应激的一个反应,得跑,但是真的跑出去之后,外面和他们的想象并不一样,所以有相当一部分人的生活状况不好,其实还不光是生活,心理状况都不好,语言语言没有,饮食饮食不习惯。另外他们那个钱呢,也未必就能带出去多少,所以出去之后呢,可不像在国内了,在国内是这个老板这个经理,有很多钱,花钱大手大脚,出去之后反而他过起了非常拘谨的日子。

  仓皇出逃的日子充满了犯罪嫌疑人从未品尝过的各种艰难,刘冬说,不少嫌疑人在被押解回国的时候反而能踏实睡觉了。

  刘冬:我们有一个组嘛,就是把人往回带的时候,因为要转机还要办手续什么的,我们的缉捕队员都是熬夜怕他出现意外得看着他,他自己倒不管是在机场还是在移民局,自己在那睡的叫不醒他,后来就叫他,说你怎么那么多觉,他说你可不知道这么多天就睡不了安稳觉,我现在我知道我要面临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了,反而我心里踏实了,睡觉。

  据了解,由公安部牵头开展的“猎狐2015”专项行动作为“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缉捕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同时,还将重点缉捕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腐败案件重要涉案人。

  就在几天前的3月28日下午,公安部派出的联合缉捕工作组将潜逃老挝的天津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原局长庞顺喜、天津港保税区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安慧民成功押解回国,取得了2015年“天网”行动的首个战果。

编辑:李岸

关键词:猎狐;追逃;战区;抓捕;嫌疑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