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部分中介号称能办海外名校毕业证 称没有失败案例

2015-03-29 17: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之声此前关注部分“中介”号称能办理海外名校毕业证,这种“毕业证”在校方是查询不到的,但是中介表示,毕业证却能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在国内“和正规留学归国学生没区别”。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予以否认,称“从未听说过有这样的情况”。

  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认证到底如何进行,此前是否有相应措施对类似“现代方鸿渐”有所防范?如果真的如造假中介所承诺,肯定能通过,是否有假学历经此“洗白”流入社会?

  伪造的学历如何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对于技术层面的问题,中介大多闪烁其词,有中介用“灰色地带”来形容,称并非走正常的渠道。

  中介:这个过程一般人肯定是搞不清楚的,怎么去通过这个认证,一般人都不会知道,我也不会知道。老板也不会跟我们说,因为实话跟你说,这个毕竟是个灰色的地带嘛,他走的不是正常的渠道去做的。细节这方面我肯定不能跟你说我们是找谁找谁把这个东西办下来的。

  而一名中介则直言不讳,表示通过认证靠的是靠“走关系”。

  中介:我们是跟教育部这边有点关系吧,跟美国是没有合作的。

  跟认证方有关系,所以能通过国内的认证,跟国外院校没有“合作”,所以办出来的学历国外查不到,这是办证中介的逻辑。但是对于这样的说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予以否认,称校方查不到的档案不会通过认证。

  工作人员:学校都查不到那肯定都不可能认证通过啊,他怎么能说他全部保证通过啊?他自己说的都是冲突的啊!

  记者:但是我们这边不是说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去向学校调研吗?

  工作人员:对。但是我们这边也有我们这边审核的标准,如果有疑问的话一定会去向学校调研的。

  记者:如果他做的比较真,没有发现疑问呢?

  工作人员:我觉得这个不太可能。

  不一一去向学校核查,如何只凭借“审核的标准”来判断真假?对于“审核的标准”到底有哪些,这名工作人员并未明确表述。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认证机构承认不会对每份材料向校方调研,但依然坚持称,不会让假学历通过认证,这样的解释难以自圆其说。

  熊丙奇:这个机构这样的回应是有问题的,我们应该知道,作为一个认证机构,他应该对他的权威认证要负责,认证的时候必然要去对学校去了解,同时建立起密切的联系,否则的话通过认证只是看是不是有这个学校的文本、成绩,以及是否在认证名单里面的话,就给造 假贩假提供了空间。

  而这名留学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只是一再提醒,材料造假一经发现,后果很严重。

  工作人员:发现一份材料造假,之后不管他以后拿了什么学位,或者是更高的学位,哪怕那是真的,我们都不再受理了,就是终身不再受理他的材料了,无论他在国外拿了多好的文凭,在国内都认不了了。

  到底有多少假学历浑水摸鱼通过验证?在记者向中介咨询的过程中,中介最关心的并非学校和课程,而是护照等相关出入境资料的真实性,并表示,只要护照等资料经他们审核通过、确认肯接这一单,那就一定能够通过认证。

  记者:不会出什么问题吧

  中介:主要是护照这边,还有i20表格

  记者:以前都能成功是吗?

  中介:我们到目前为止美国都做成功了。

  中介信誓旦旦称,没有失败的案例,而留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坚持,认证方能识破每一份假材料,即使没有每份材料都经过向学校调研。

  中介:我们之前做了这么多年认证,如果像你说的这么简单的造假我们也判断不出来,这不可能啊,否则也不可能让我们这边来做认证了。

  对于办假证的效果,留学服务中心和中介各执一词,然而办假证的中介的手段,却至少在理论上捅到了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过程不够严谨的环节。熊丙奇指出,作为当前唯一的权威认证机构,无论复查的工作有多繁琐,留学服务中心都有必要对此前认证的材料进行一一复核,并对问题材料追责到底。

   熊丙奇:这是对你这个认证机构负责任的事情。而且你得成立一个独立的调查机构来调查,严查每个学生的申请材料、学习成绩、学校评价是否达到认证条件。这是对高等教育负责任的态度,而不是说现在已经有多少人认证了,我没办法去解决。其实中国回国留学生哪怕再多,也只有几百万,对这部分人一一去查,并不是一件难事。如果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那这个机构的资质就要打个问号了,要这个机构干啥呢?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中介;合作;海外名校;毕业证;认证;档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