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北大发布报告:国内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多数不及格 4家0分

2015-03-29 16: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4)》,截至2013年底,全国一共有慈善公益类的社会组织54.1万个,社会团体28.6万个,基金会3496个。公益慈善组织的数量和规模持续扩大,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力量越来越受到关注。

  而在一些公共事件当中,公益慈善组织也遭遇到公信力的危机,社会公众对它们专业化、信息化、透明化的要求不断提升。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最新发布的观察报告显示,中国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整体水平很低,其中财务信息最不透明。

  这份报告由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经过一年的时间完成。

  中心执行副主任,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李媛媛:我们是一个公众的一个参与的视角,主要以网络检索的方式,看看这样的一个组织它究竟向我们公开了哪些信息,哪些我们所关注的信息并没有被公开。

  这次测评选取31个省级红十字会组织、31家省级慈善总(协)会,以及31 个省级行政区中净资产排名前列的公募基金会,根据现行的行政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规范义务来打分,满分100分,93个组织的平均分是35.49分。

  李媛媛:我们发现目前我们中国的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整体水平很低,如果把及格分数线放在60分的话,只有8个组织是及格的。所以我们又把及格分降低了一点,降低到50分,那我们看到又多了一些及格的数目是有16个组织,及格的率也非常的低,不到20%。

  其中,有4家公益慈善组织因为根本没有官方网站,得了0分。

  李媛媛:我们觉得也是很奇怪,因为官方网站可能在现在的网络社会可能是一个组织最最最最基本的一个信息发布的渠道。但是目前这样一个指标的得分率仍然不是百分之百。

  总体来看,在被测评的三类组织当中,慈善会透明度好于公募基金会,红十字会相对较差。而分别比较三大类信息的透明度,红十字会在基础信息方面得分率最高,慈善会在业务信息方面得分率最高,而公募基金会在监督信息方面得分率最高。总的来说,各家组织业务信息的公开表现相对最好,监督信息最差。

  再观察三大类信息下的七种具体信息,被测评的93家公益慈善组织对筹款信息的透明度最好,得分率是64.61%,而财务信息透明度最差,得分率是20.28%。观察结果还显示,各个组织和各个省区之间的透明度差异大,总分最高的组织83分,最低的0分,而表现最好的上海平均分68.17,比第二名江苏都高了15.67分,总体来看,东部地区公益慈善组织的透明度比中西部地区要好。

  李媛媛:我们目前的这些法律法规规范其实它对于慈善组织的这种信息公开的义务的规定是比较分散的,在目前即使在现有的行政法规和规章当中,它对于我们如何来公开、公开什么的一些规范性的一些义务特别是在责任方面没有一些明确的规范。

  报告也提到一些在得分率比较低的项目中表现相对良好的案例,比如江苏省红十字会等5家组织的网站检索功能便捷,得到满分3分,在“公开项目资金来源”这一项,有10个组织得到了满分3分。

  李媛媛:我们希望我们这样一份报告是一种社会监督者的视角,能够来推动到我们的慈善组织的透明度进程当中,通过两者的这样一种良性的互动,才能够达成一种良好的社会的互信的格局。

  慈善蓝皮书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慈善公益组织他们的透明度以及他们的一些现状,国外的公益慈善组织的透明度如何?在这份报告发布的同时,也就是在中国的这份蓝皮书发布的同时。美国非营利法研究国际中心的理事长贝希·布查尔特·阿德勒也介绍了美国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的现状和问题。

  贝希·布查尔特·阿德勒介绍说,美国在国家和州两级,都对公益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有严格的规定,但是捐赠者和慈善组织对于一些公开项目仍然存在不同的理解和看法。

  贝希·布查尔特·阿德勒:各种各样的公开的规则的话,慈善组织也不是完全都百分之百的支持。因为有些慈善组织他们也不太愿意百分之百公开,比如说的话,你日常的管理的成本,有一些美国的捐助人他就觉得你最好这个管理成本越低越好。但是我觉得他们可能没有搞清楚,如果没有日常管理成本的话,这个基金会、这个慈善组织没有办法运营的。但是很多美国的这样的一个捐助人他不喜欢看到高的这个运营成本,另外的话就是薪酬和福利,有些美国人认为的话,你应该最好能少挣一些钱,要不然你干吗要给慈善组织工作呢?你必须是一个自我的一种志愿服务嘛。但是慈善机构也认为这些人的话,我们得给他们体面的这个收入,要不然我们如何来吸引这些有才华的专业人才为我们服务呢?

  不过,越来越多的慈善组织把透明度当作一种机会。

  贝希·布查尔特·阿德勒:当然美国有许多的慈善机构现在也觉得这个透明度其实是一个宣传的工具,可以很好的向这个公众来展示自己正面信息和形象,而且还有一些慈善的组织还觉得透明度是一个市场营销的一个工具。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信息发布;渠道;规范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