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多国战机空袭也门 专家:陷入“代理人战争”

2015-03-28 18: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苏铃)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几个月,也门局势持续恶化,维护什叶派利益的胡塞武装1月占领总统府,2月逼迫总统哈迪逃离萨那,南迁首府至亚丁。仅仅一个月后,胡塞武装追至亚丁门下,政府军再次溃不成军。总统哈迪飞抵利雅得,沙特战斗机持续两天空袭胡塞武装。也门的局势将会如何演变?生活在那里的中国人状态如何?

  攻占了亚丁的胡塞武装悬赏10万美元索要总统哈迪的人头,26号哈迪乘坐飞机抵达沙特首府利雅得,沙特解释他是为了参加在埃及举行的阿盟峰会。

  以沙特为首的联军27号继续对胡塞武装展开空袭,胡塞武装在应对的同时继续行动,同一天竟然占领了距离亚丁不远处的舒格拉市。

  国际台驻中东记者钟正杰:两天来联军的战机对也门境内多个胡塞武装的军事设施进行了空袭,目前空袭的目的在于摧毁胡塞武装的防空力量,并切断该组织南北部之间的供给线。27号当天的空袭主要针对的是萨那、马里卜以及萨达三个省份的胡塞武装军事设施。另外,据也门首都萨那的官方机构27号透露,自沙特26号凌晨对也门展开空袭以来,已经造成了39人死亡。27号,胡塞武装组织人员控制了位于亚丁东北部100公里的港口城市舒格拉市,而这也意味着通往亚丁的所有陆路入口均已被胡塞武装所控制。

  空袭发生后,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已经进行了安全转移。据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介绍,使馆全员安全转移的同时,中资机构也组织人员撤离,截至目前,也门中国公民总计590人,没有人员伤亡。

  由于胡塞武装是属于伊斯兰教什叶派,面对空袭,中东什叶派大国的伊朗迅速对沙特联军的空袭做出了强烈反应。

  国际台驻伊朗记者聂舒翼:就在26号,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通电话时谴责了沙特的行动,并表示地区国家应该避免任何可能导致危机进一步升级的行动。而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夫卡姆当天早些时候称空袭行动是侵略行为,只会使危机更加复杂并且导致和平解决问题的机会彻底丧失。

  除了沙特,埃及、摩纳哥、约旦、苏丹、科威特等10国都参与了这两天的空袭行动,再加上也门和表态要提供后勤和情报援助的美国,目前已有13个国家介入了这场中东乱局。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多国介入已经让也门陷入一场“代理人战争”。 

  李绍先:甭管他宣布什么15万大军准备什么的,其实干预也门,沙特不会动用自己的部队,因为他的这个部队的力量,我个人研判他打不过胡塞,所以他动用的武装力量主要是动用埃及,我倒觉得也门就是一旦干预的话,可能使也门局势进入到内战状态,可能成为一个代理人的战争的战场。

  虽然伊朗一直支持胡塞武装,但目前伊核谈判正进入关键阶段,分析认为,伊朗目前在也门问题上并不会节外生枝。而今天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阿盟峰会,也门局势也成为主题。

  国际台驻埃及记者张一夫:不过,在阿拉伯国家内,阿曼、伊拉克、阿尔及利亚,或未明确表态支持联军的武装打击行动,或已经发出不同声音。但截至目前,阿盟还没有形成任何关于解决也门当前局势的决议。

  面对阿拉伯国家所面临的安全威胁或恐怖主义挑战,阿盟秘书长阿拉比日前表示,可能组建成军的阿拉伯联合部队,但本届峰会能否就该部队的建制形成、合作机制、资金来源等问题达成一致,仍有待观察。不过,李绍先提醒,也门局势将伊朗核沙特的冲突公开化。

  李绍先:一边肯定幕后是伊朗,一边幕后是沙特阿拉伯,成为中东一个新的火药桶。

编辑:任芳

关键词:也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