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70万种药品底价曝光 零售药价超出厂价5到6倍

2015-03-28 17: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家叫做“降药价网”的网站撕开了药价的面纱,在这家网站上,共列出含70多万种药品零售价、出厂价的比对清单,一些药品的价钱高的有点吓人。例如,有一款广谱抗生素头孢尼西注射剂,每支0.5g的规格零售价为32.8元,而出厂价仅为4.9元;片剂贝沙坦氢氯噻嗪片是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常用药,162.5mg 7支装的规格零售价38.07元,出厂价却只有4.75元。

  看起来挺吓人,那么这些信息靠不靠谱呢?这家“降药价网”的创办人叫做卫柏兴,他从1997年开始从事医药销售行业,2011年创办了这家“降药价网”。根据网站的显示,这是一家已经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非经营性资格证的网站,也就是说,信息应该是相对准确的。

  那么,这些药品底价究竟从何得知?卫柏兴表示,降药价网在全国各个省市共设有40个数据采集点。同时,也有一部分数据是花钱买来的。

  卫柏兴:这都是来自药企的真实数据。我们叫做“供货价”,它只是一个正常的药企对我们行业招商的价格。那么药企有多少利润呢?可能就几毛钱的利润。中国的中小药企现在有80%亏损,为什么它要把价格定那么高,因为它定低了,它可能就更卖不掉了。不管是医药公司,或者医院药店有可能就不会卖这个药,定高了大家才都有点利润。我一个朋友,他家亲人住院了,一个很小很小的病,没有开刀也没干嘛,就住了一个礼拜,结果花了一万多。我做这个事的目的,主要还是还原药价真相,拒绝高价药。呼吁我的同行把药价的线索公布出来,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知道以后,回过头来对行业起到监督作用。

  虽然这种揭底行为让老百姓看到了药价的真实情况,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行为并不恰当。东盛集团董事张斌表示,如果公布所谓的药品“底价”是唯低价是取,那么这种做法只考虑到药品的原材料成本,置研发及创新成本于不顾,这种做法无益于药品价格的改革,还有可能引发经典配药的短缺。长期关注医改问题的北京大学教授李玲认为,降药价网起到的是信息披露的作用,但是如果都把药价降到最低出厂价,确实不利于中国制药企业的发展。

  李玲:我们国家有六、七千家药企,而所有的药企的一年的销售额加起来可能比不上跨国公司一到两家,所以它们实际上是没有能力做研发,所以价格是它仿制生产的成本。5到6倍的药价其实最大的就是它的销售,它要把这个药卖出去,就是销售成本。这些年医改,从安徽开始的等级量价挂钩的招标采购,比较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安徽当时一种药就招一家厂商,以市场来换价,就是量的保障,所以又把它的销售成本减少了,双方都活力,这其实是下一步医改应该努力的一个方向,也是世界上普遍的方向。

  那么,售价超出厂价5到6倍,到底是哪些机制和环节导致的?药价虚高的根源又在哪?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分析指出:

  王锡锌:我觉得价格过高,无非是两个方面出了问题。第一个问题可能是整个市场,医药的购销,我们表面上看是一个市场,但这个市场已经被严重地扭曲了。可以说药的病,一方面是市场流通体制出了病。另外流通机制环节太多,消费者没有选择权,没有任何博弈的价值,所以政府来监管,但政府的价格监管看起来在某些环节也出了比较大的问题,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指导价格本身就虚高,所以这两方面如果同时失灵,那带来的就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药价,牵扯到每个人的利益,降低药价势在必行。不少专家表示,降药价并不是一低到底,而是要让药价趋于透明和合理。只有让药价在阳光下运行,减少药品流通环节,优化药品定价机制,才能做到让老百姓、医院、药品生产企业等各方都满意。

编辑:任芳

关键词:药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