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流浪汉辗转寻亲路追踪:寻亲成功 父亲已去世

2015-03-28 17:06:00 来源:央广网

  

  李立国的家人在对照记者拍摄的李立国照片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不久前,一位叫“逆宽路人”的网友,通过微博私信的方式向记者求助说,自己是一名流浪汉,17年前跟别人到南方打工流浪后就再也没联系上父母和家人,在懵懂无知时犯下了错误,不知道有生之年能不能弥补,希望得到帮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微博博主叫李立国,发微薄时生活在福建省厦门市,而此前已经漂泊过数十座城市,他既没有户籍记录,也没有任何身份证件,但李立国与常见的流浪人员不同,他的内心充满阳光和向上的力量。

  中国之声对李立国的报道播出后,引起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就在李立国从厦门搭乘长途汽车辗转到东北的途中,哈尔滨市和吉林省公安部门已经展开对李立国家人的寻找,昨天晚上,吉林警方最终确认,找到了李立国的家人。

  李立国今年36岁,父亲李少堂生于1942年,母亲王桂兰生于1948年,他是家里的老大,两个弟弟的名字叫李立家和李立峰。李立国说,他是在家里被接生的,始终没上过户口,幼年时,父母以乞讨为生,辗转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小岭镇、玉泉镇,延寿县六团镇凌河村等地生活,小学三年级他被开除前已经读了5所学校,父亲脾气暴躁,19岁那年他离开了家,之后父母又搬家了,他也从此与家人失去了联系,开始了流浪的生活。

  2015年3月26日上午,李立国登上了厦门开往石家庄的长途汽车。

  李立国:师傅明天几点到?

  司机:大概六点。

  李立国:早晨六点?

  司机:下午六点。

  李立国:明天下午六点,那还挺长时间的。

  3月27日下午6点,石家庄长途汽车站,颠簸了31个小时后,李立国的脚刚一着地,就开始打听起下一段的行程。

  出租车司机:先去火车站吧。

  李立国:不是火车站,到候车厅,他的售票厅在哪里?

  司机:在那!

  李立国:我要看一下有没有车到东北的。

  售票窗口。

  李立国:你好,我咨询一下,有没有到长春的汽车?

  石家庄客运总站工作人员:长春没有。

  李立国:过两天也没有吗?

  工作人员:没有,停发了。

  李立国:到东北最远到哪里?

  工作人员:沈阳、鞍山。

  最早一班开往沈阳的长途汽车要在18个小时以后出发,这个夜晚,李立国决定在24小时营业的快餐店里度过。路上的他明显比在厦门时开心了很多。

  李立国:会笑了啊,以前有点不会笑有这么多人帮助我,像你们,变得比较开心,微博发了信息,有河南郑州的,说你要路过河南,我可以帮助你。

  一杯可乐、一个由塑料袋和衣服包裹成的枕头、一本《梵高传》是他今晚的伙伴。

  记者:这种快餐店比较暖和是吧?

  李立国:对呀,因为你又没带被子什么的,你要在外面睡觉得有被子,还可以要一杯水。

  记者:这是什么呀?

  李立国:我晚上睡觉的。

  记者:里面是衣服是吧?

  李立国:对呀,衣服垫在里面,这样舒服一点。

编辑:任芳

关键词:流浪汉;寻亲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