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中国自主研发生物航空煤油商飞成功 成本太高成瓶颈

2015-03-21 17: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中午10点50分,一架从上海起飞的波音737客机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随着舱门的开启,乘客走下舷梯,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1号生物航空煤油首次商业载客飞行取得圆满成功。我国也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并成功商业化的国家。

  所谓的生物航空煤油,其实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椰子油、棕榈油,甚至餐桌上的废弃油脂、动物脂肪等等,都可以作为生物航空煤油的原料。和普通航空煤油相比,生物航空煤油在降低碳排放领域效果明显。

  洁白的巨大机翼、发动机有力的轰鸣、满载乘客的座舱,这架从上海起飞的飞机看似普通,但其实它是一架“绿色”的航班。它的燃料50%是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1号生物航煤,另外的50%是传统的石化航空煤油,按照1:1的比例混合而成。飞行过程中,包括记者在内的乘客并没有感觉到什么异样:

  记者:感觉这次坐飞机和以往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吗?

  乘客:感觉起飞的时候还要稳一些。

  记者:感觉这趟飞机坐的怎么样,满意吗?

  乘客:挺好的。

  记者:觉得跟其他的有区别吗?

  乘客:差不多吧。

  记者:差不多,是吗?就您坐之前知道这是生物航煤吗?

  乘客:不知道。

  执行本次航班的飞机员是海南航空的副总裁蒲明,在首都机场停机坪,走出驾驶舱的他说,今天的飞行很顺利,生物燃煤在飞机驾驶、操控等方面和传统石油燃料没有任何区别:

  裁蒲明:从我们使用上没有任何区别,燃油的经济性也是一样的,可能还要更好一些。据预测,生物燃油的热的含量可能还更高一些。主要的优点是二氧化碳排放比较少,降低二氧化碳排放50%—80%,最高达到90%。如果大量使用,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有很好的好处。

  生物航煤的优势就在于可以减少碳排放。它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椰子油、棕榈油、麻风子油、亚麻油、海藻油、餐饮废油和动物脂肪等。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在全生命周期中碳排放可减少35%以上。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一个方面生物航煤低碳环保,还能够大幅减少温室气体,为我国实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50%的目标提供支撑。另外一方面还有可能进一步改变餐饮废油的扭曲走向,能够把有可能流向餐桌危害健康的后顾之忧。

  尽管更加绿色环保,并且同样可靠实用,但目前制约生物燃煤发展的瓶颈是成本高。中国石化科技部调研员徐惠介绍,目前生物燃煤的成本大约是传统石化燃煤的两到三倍,这势必影响到航空公司的采购,甚至会影响乘客购买机票的价格:

  徐惠:成本肯定贵,我们买的餐饮费油就比生物航油本身要贵了,原料是属于食用油品的价格,废油也是食用油品的价格,那是属于航空油料的价格,价格体系都完全不一样。贵出两到三倍。

  记者:对推广的计划有吗?

  徐惠:推广计划有,就是随着用,我们还要进行装置,这个装置还不够。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年消费量近2千万吨的航空燃料消费大国,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2020年生物航煤将达到航油总量的30%,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执行,那么到2020年中国也将有12000万吨的航油需要打上生物制的标签。这意味着生物航煤在我国的发展前景广阔,那么未来,我国生物航煤又该如何发展,扩大生产或许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需要相关领域的政策扶持。在采访中,普通乘客也表达了一旦价格合理,更愿意乘坐生物航煤飞机的心愿:

  乘客:毕竟是新的燃料嘛,毕竟也没有国内试行那么久,所以说还比较担心。但是比较环保的那种新的燃料的体验,看样子现在不用担心,还挺好的。

编辑:刘梦

关键词:生物航煤;中石化;海航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