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什么仇什么怨:美国驻韩国大使遭袭击脸部血流不止

2015-03-05 18: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苏铃)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韩美联合军演刚刚开始,来自朝鲜一方的反对声浪还没平息,美国驻韩大使李柏特今早在出席一场早餐会时就突遭袭击,造成面部和手腕受伤,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消息一出,正在中东访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紧急发表声明,认为袭击美驻韩大使等同于打击韩美同盟。

  其实,总统朴槿惠本人也曾遭到极端者的刀片袭击,脸上被划出长长的伤口,这次美国大使再次遇袭,各方如何表态?韩美军演与目前的半岛局势又是否会受此事件影响?

  当地时间今晨7时40分左右,美国驻韩国大使李柏特在位于首尔市中心的世宗文化会馆世宗大厅,准备出席一个早餐会并发表演讲,不料突然遭遇袭击遭到手持刀片的不明身份男子袭击受伤,脸部受重伤并造成大量出血。袭击者当场被捕。

  现场照片显示,遇袭的李柏特表情惊恐,盯着染有血迹的左手,右手持手绢紧紧捂住右侧脸庞。李柏特的额头、领带、衬衫上皆可见斑斑血迹,其中左臂衣袖血迹较多。而肇事者当场被人用脚踩住颈部,随后被捆绑在担架上押送到首尔钟路警察署,在押送的过程当中,他一直在高喊口号。

  肇事者:军演必须停止,团结军演就曾经停止过,必须马上停止军演。

  这名男子在被制服过程中一直高喊朝鲜半岛统一的主张,并要求实现南北离散家属团聚。后经调查,袭击者是韩国一民间团体的代表人,55岁的金基宗(音)。他是如何进入会馆的?有报道说金基宗仅凭一张手写的证件进入会场,并且没有遇到保安人员的阻拦。有记录显示,2010年7月金基宗还曾向日本驻韩大使投掷混凝土块,造成日本驻韩使馆人员受伤,并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中央党校教授半岛问题专家张琏瑰:人们只知道这个团体实际上是有点左倾的倾向,执政党来讲在他们看起来是右翼的,他们是反对县政府亲美政策,反对韩国这个和美国搞这种联合军演。

  韩国总统朴槿惠总统此刻正在中东访问。对于美国驻韩大使遇袭事件朴槿惠表示,袭击美驻韩大使等同于打击韩美同盟。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也随即发表讲话:韩国政府对美国大使遇袭一事感到震惊并深表遗憾,这一袭击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而且是针对我们的重要盟友——美国驻韩国的大使,我们会严肃对待。声明还说,韩方还会对这次事件的真相进行缜密的调查。

  极端分子用武力表达不满,在韩国并不是第一次。

  张琏瑰:朴槿惠当选总统之前在帮助一位议员竞选的过程当中就遭到了这个一个人的这个武力袭击,面部被拉了一刀,缝了好几针。朴槿惠的母亲也是在这种恐怖袭击当中丧生的。

  韩国总统朴槿惠总统此刻正在中东访问。对于美国驻韩大使遇袭事件朴槿惠表示,袭击美驻韩大使等同于打击韩美同盟。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也随即发表讲话。

  鲁光镒:韩国政府对美国大使遇袭一事感到震惊并深表遗憾,这一袭击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而且是针对我们的重要盟友——美国驻韩国的大使,我们会严肃对待。

  记他的声明中还提到,韩方还会对这次事件的真相进行缜密的调查。

  张琏瑰:但是他们双方都认为这是一种个案,不把这个主席看作是影响这个韩美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

  韩国国内多元氛围让一些极右势力能够自由表达意见和不满,但是攻击美国大使的事件还是首次发生。受到袭击的李柏特现年42岁,去年十月才刚刚到任,曾任美国负责亚洲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也是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助理。被一些媒体评价为“亲韩派”。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了严厉谴责,而医院方也传来消息,说李柏特的脸上被缝了80多针,但是伤势并不严重。美国和韩国的“关键决断”以及“秃鹫”军演在3月2日正式开始,而朝鲜当天就发射了短程火箭表示严重抗议。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