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美国突袭加州月子中心 专为中国富裕家庭孕妇服务

2015-03-05 17:4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3年上映的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讲述的是汤唯饰演的女主角文佳佳“赴美生子”引发的一系列故事。影片中,当文佳佳抵达美国刚刚来到约定的第一个月子中心,这里就被美国警察查抄,文佳佳只能离开去寻找其他的月子中心。

  而日前,电影中的这段情节真实的出现在了美国加州。当地时间3日凌晨,美国联邦执法机构对南加州的华人月子中心进行突袭,27家月子中心被抄,其中3家公司被列为调查对象。美联社称,这是迄今为止美国联邦国土安全部门对所谓“生育旅游”采取的最大规模行动,向那些隐秘的月子中心发出强烈信息。

  婴儿如果在美国出生就可以成为美国公民,这一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孕妇,赴美产子旅游业也应运而生。

  美国联邦执法机构的此次突袭行动搜查了南加州洛杉矶县、奥兰治县以及圣贝纳迪诺县的20多处月子中心。美国洛杉矶移民和海关执法局探员克劳德·阿诺德表示,赴美生下美国籍的孩子本身并不违法,打击是针对那些在申请签证期间隐瞒怀孕事实的人。

  克劳德·阿诺德:我们正在调查,有指控说这些公司涉嫌协助妇女进行签证诈骗。来美国生小孩,让他成为美国公民并不是非法,但申请签证过程中以及抵达后申请进入美国时,在这个问题上“撒谎”就是非法。

  调查人员针对孕妇如何获得赴美签证,如何从夏威夷、拉斯维加斯或韩国转机以避免移民官员询问,如何掩饰自己怀孕等事情进行了解。据悉,此次突袭行动规模之大是前所未有的。

  有消息称警方为了这次突击行动实际上已经准备了两年多,是由民警乔装成孕妇打入月子中心内部了解到的一系列的情况,包括帮助孕妇伪造虚假的资料获得签证。要求孕妇冒充当地的居民向美国政府提出低收入的申请,欺骗医院为他们免费接生等等。这些做法都涉嫌签证欺诈、福利欺诈、偷税漏税以及洗钱罪,每项罪名如果成立,可判处一年到五年不等的监禁。

  此次突击之后,目前在美国月子中心待产的孕妇也面临着很多问题,也可能会面临刑事和民事诉讼。比如刑事诉讼,因为他们申请签证或者是入境时多数是以提供虚假的资料获得的旅游签证,另外还有可能面临民事纠纷的问题,比如已经支付了月子中心的费用,很有可能无法追讨了。

  尽管很多国家都有孕妇专程赴美产子的案例,但有美国官员表示,此次突查的加州月子中心专门向富有的中国人提供服务。据调查人员透露,有运营“生子旅游”的中介公司曾向他们的顾客保证,新生儿在返回中国前将获得美国的社会安全号和美国护照。等到孩子长到21岁时,就可以为居住在海外的亲属申请移民美国。所以,很多中国富裕家庭的孕妇不惜代价地前往美国生子,为孩子争取美国国籍。还有消息称,这些孕妇在出发前会受到中介公司的特别培训,向签证处隐瞒赴美产子的真相。今天下午记者拨通了一家月子中介公司的电话了解相关的情况。

  记者:我现在去了,用旅游签证吗?    

  月子中心中介:对,因为美国他没有生孩子签证呀,对吧。那你肯定是以旅游的身份去的了。

  记者:咱们这边能有什么培训吗?

  月子中心中介:我们在您起飞入关之前,会给到您一些建议。比如建议您的行李该如何携带,给您一些怎样去规避风险的建议。主要还是看您在移民官面前跟他的沟通和交流,移民官个人的权利还是非常大的。他如果觉得你OK的话,他还是会让你进去的。

  记者:那咱们这边收费怎么样呢?

  月子中心中介:收费是这样的,月子中心的费用30%是在国内支付,50%在月子中心支付,您孩子回国的时候,所有证件都办好的时候,再支付剩余的20%。

  这一次美国联邦执法机构对加州月子中心的突袭行动又会产生哪些影响?今后赴美生子会不会更难?美国问题观察员、旅美律师张军作出解释。

  张军:中美虽然签订了十年的多次往返的旅游签证,但事实上美国的执法部门采取的是”外松内紧“的政策,也就是说对签证的使用目的是否跟旅游一致,他们管理的非常严。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中国孕妇在美国的海关边境遇到了更多的越来越严格的盘查。从长远来说,由于这些孕妇不当的使用这些所谓的旅游签证,会导致他们以后的旅游签证被拒签,他们在美国生下来的幼儿,旅行需要成年的父母陪伴,那么签证问题会导致这些幼儿十几年甚至二十年都不能回到(美国)。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