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那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数据

2015-03-05 17:3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经济发展与民生话题并列其中,简政放权、激发民间活力,保障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速同步,一个个庄重的承诺背后,有着切切实实的经济数据支撑,7%的经济增速、10%的养老金比例的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 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这些目标究竟如何完成?普通百姓如何从中受益?

  《政府工作报告》将中国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降为7%左右。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说,7%的增速,能够带动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的1000万人以上,也能够保证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所以,这个数字有质量有效益,既有需要,也有可能。

  宁吉喆:一万亿美元就是增量,一个点就是这么大的一个增量,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数量仍然是很大的,再一个是有充分就业的,另外呢,还是要考虑居民收入的同步增长,有就业,有质量的增长,另外还考虑到生态环保,这个同样的增长速度要联系到质量改善,就业来看的,是充满信心的。

  对于3%的通胀控制目标,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仍然留有余地。

  李稻葵:中国的通货膨胀跟国外有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地方,我们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农产品,农产品能占到30%以上,如果农产品的物价不上去,今年3%的目标完全有可能。但是农产品的价格有很大的随机性,跟天气因素有很大关系,定3%留有余地的。

  执政为民,有质量的GDP,支撑着老百姓生活的切实改善。虽然前行的路上困难不少,但办法总比问题多,在连续多年提高养老金标准的情况下,今年将通过出台实施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配套措施,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标准再提高10%。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今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个人缴费水平同时由每人每年90元提高到1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从人均35元提高到40元,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计委副主任郭玉芬解释说,今年增加的这5块钱全部给最基层的村医,做一些基本卫生公共服务入户的服务是非常有必要。

  郭玉芬:我们村医补助是有,就是基本公共卫生(补助)占百分之四十,还有药品零差率以后的补助,还有做一般诊疗费的补助。村医的收入一般能达到(每年)一两万。但是有些地方落实的不好,所以再加大落实,同时把今年的五块钱的这个事再给村医落到实处,这样村医才能有积极性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完成好。

  老有所依、住有所居,是每一个百姓的愿望,此前,有消息称,因为房地产不景气,保障房建设可能会受到影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大家吃了一个定心丸: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目标是建成480万套,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这些看得见效益的数字,让来自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洪杰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洪杰:这个对我们拉动涂料市场很大的,我算了一下,应该拉动五六十亿的内墙涂料和五六十亿的外墙涂料。因为我们3亿人要进城,这个工程很大,今年这个很具体,有700多万套。他提出来比如可以购买一些现有的房产,他们的考虑很周到,很实用的。民生里面它做得举措很多嘛,这方面也是很重要的一个举措。

  生活更上层楼,对于环境要求也不能少。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把经济发展与民生内容并列其中,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的协调作用凸显,明确各项排放指标。全国人大代表、德宏州委副书记龚敬政说,不片面追求快速发展,就需要舍得下、耐得住寂寞。包括新能源汽车、风能等行业即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龚敬政:用这样的产业选择来代替过去那种高消耗、高污染、高消耗低附加值这样的产业。敢于放弃等于选择!选择什么?选择可持续发展、不污染的、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这种产业,把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充分发挥起来。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