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马化腾在北京举行见面会 透露自己春节发红包20万

2015-03-05 17:35: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王思远)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晚,向来低调的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北京举行见面会。一开始我们的记者得到消息是,这是一个小型专访、请了二三十家媒体,但因为会前信息被公布,超过150家媒体闻风而至,不大的会议室里,座儿都不够用了。

  马化腾今年带到两会上四个建议,其中就包括今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 “互联网+”,也就是推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但除了这些建议,媒体们显然还是对“微信红包”、互联网专车等产业热点更为关注,那么,马化腾怎么看待“微信红包存在非法吸储”的质疑?又怎么看待互联网专车遭遇的种种障碍呢?

  不大的会场,桌子围成一个长方形,来晚了的记者只能站在后面。开场前,腾讯公关发起“面对面建微信群”,邀请记者入群共享相关资料,很快达到100人群上限,只得又建了一个群。晚上八点,马化腾步入会场、坐下,很多记者从面前的桌子下面钻到马化腾面前的地上,一坐就是将近2个小时。

  如果给整个见面会设立一个关键词,“微信红包”绝对首当其冲。记者问他,春节发红包了吗?马化腾想躲过不答,没想到全场记者不依不饶。

  媒体:马总,说嘛

  马化腾:红包更多是给同事啊。

  媒体:发了多少?

  马化腾:二十多万吧。

  媒体:哇。

  刚刚过去的春节,由支付宝和微信引爆的红包大战席卷全国上亿人次。微信红包除夕当日收发总数超过10亿次,是去年的20倍。不过,质疑声也从未中断。比如,现在大爷大妈们都开始抢红包,很多人是没有绑定银行卡的,是不是在强制绑定呢?马化腾表示否定,因为微信有零钱包,可以转送红包、也可以充话费等等;那么,大量资金的暂时沉淀带来的利益归属如何界定?是否存在法律上非法吸储的风险?

  马化腾:一些留存久的,我们现在也肯定会有提醒他消费掉的机制。去年不多,今年比较多,但你指出的这个问题是对的,你如果不处理好,会留下缺陷。不过这也不是太难处理的问题。

  还有记者关注,微信红包是否收税?马化腾回应:

  马化腾:目前B2C(商户对个人)发红包缴税,春节期间商户通过央视摇一摇发红包5个亿,缴了1个亿的税。但是C2C(个人对个人)发红包因为单次限额在200元以下,在目前的规定下,暂时不缴税。如果未来规定,我们也能解决,就是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接受。

  移动支付已被视为移动互联网连接其他产业的最重要接口。眼下,无论是国内的BAT,还是苹果谷歌等海外巨头,都在极力布局这一领域。对于未来的结果,马化腾表示:虽然竞争激烈,但BAT禀赋各异,对于其他企业而言,也仍有机会。只是因为红包更具备社交属性,所以微信占了优势。

  马化腾:我们是从通信社交领域转向连接服务和支付,另外两家是从资讯、商品交易去进入,应该是各有侧重、各有优势,我们希望BAT之外更多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能够在这方面做出更多的场景。

  “专车”,是另一个关键词。马化腾透露自己也打过专车,在国外也用过uber。对于市场监管问题,包括滴滴快的合并引发的垄断质疑、还有对互联网打车软件征税的呼声,马化腾正面回应。

  马化腾:腾讯只是滴滴股东之一,他们合并后,我们股份更小了。这个领域我们不会自己直接做,只会支持他们,希望能有更多创新闯出来。未来除了专车,还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交通运输解决货运问题等。还是个新生事物,大家还应该更多去保护它,而不是摧毁它。

  把话题拉回两会。作为一名企业家、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家代表,有人质疑他们总为自己说话,马化腾坦诚,他也纠结过。

  马化腾:比如说我提过多跟互联网有关的,可能有人会说,你怎么只为自身代言?如果说我不提自身的行业,有可能行业的人说,你作为行业代表,为什么不为这个行业说话,为什么不提出更适合你们专长的建议?我也有些纠结。

  纠结是暂时的。当专业的建议最终落地有声时,他们建言的积极性就又多了一份。

  马化腾:我们又希望能够发挥我们自身的专业能力,在比如说其他大家看不到的领域,推动、呐喊。比如说以前在一些互联网犯罪的描述上,原来以为说会很慢,要10年才见效的,后来发现还真的挺快的,两三年人大法工委就批下来了。所以我觉得也更有信心了,也希望能更多提一点建议。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