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雷军:小米已申请超过两千项专利

2015-03-04 17: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李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那个著名的“十亿赌约”开始,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和小米董事长雷军的名字只要出现在一起,就能登上各大媒体的版面。这不,在昨天(3日)的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全体大会上,又传出了他俩的消息——其实有点八卦啊,说是同为广东团全国人大代表的这两位,原本会议座位被安排在了隔壁,但董明珠并没有选择与雷军同坐,散会时也没有任何交流。

  可是两个人真的闹的那么僵吗?今天(4日)上午在大会堂外,雷军对此作出了回应。除此之外,他还谈及了小米专利纠纷、中国人日本抢购马桶盖等热点话题。

  上午会前,记者们围堵的收获不大,只“抓”住了钟南山、黄奇帆等不多几位代表。

  雷军拿着自拍杆一出现,记者们马上兴奋的凑了过去。一开始,雷军不想多说。有记者提议,你给自己自拍,我们拍个照吧,他马上答应了;然后,有记者围在他身边,雷军和大家开始一起自拍,很是欢乐。

  不过,问题还是躲不过的。

  记者:昨天有报道说董明珠为了躲您换了座位?

  雷军:刚才来的路上我就和她坐在一起。昨天因为我在亚布力开企业家年会,迟到了几分钟,我到达会场时只看到了那一个座位,根本没有看到董明珠坐在哪里。

  记者:那为什么报道说她为了躲开您换了座位呢?

  雷军:她刚才和我解释了,她提前到的,我迟到了一会儿。

  记者:所以您没坐在给您安排的座位?

  雷军:其实在同一排中,基本可以随便坐,不是必须按照安排坐的。

  记者:您和董明珠在车上聊了什么?

  雷军:在聊今天讲的这个八卦(笑)

  其实,雷军私下里叫董明珠“大姐”,面上闹的凶,关系可不错。两人的赌约到现在看来,更像一场“秀”。

  回溯一下,2013年12月,雷军向董明珠发起赌约,“小米如果5年内营业额无法击败格力,自己输给董明珠一块钱。”董明珠也不示弱,还击说,“一块钱不要再提,要赌就赌10个亿。”但不久之前,董明珠以小米“涉足房地产行业”为名取消了赌约。

  记者:您现在在做小米家装?

  雷军:对,刚才董明珠也在问我这个问题。首先,小米对自己的核心业务非常专注,主要是手机、电视和平板电脑。其他的关联业务都是周边和关联公司做的,这些公司也集中在智能硬件上。小米从来就没有做家装,只是这个家装创业公司我指导了一下,顺为基金投资了一些钱。小米绝对不会做家装!

  这两天,中国人到日本抢购马桶盖儿的事儿,成了两会最热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雷军一时无言以对,还好一个记者问,小米会做马桶盖吗?帮他解了围。

  记者:小米会做马桶盖吗?

  雷军:我们不会(笑)。小米只做三类产品,手机、电视……

  于是,他又把小米做什么重复了一便。不过,这是一个制造业转型的话题,他倒是说了点干货。

  雷军:制造业的转型就是一定要利用这次移动互联网千载难逢的机会做跨界融合,最核心的就是怎么提高品质、走向全球化,打造全球化的品牌。

  不到10分钟的时间,雷军心情不错,侃侃而谈——小米成立才不到五年时间,已经进入了7个国家和区域并将继续渗透;要让小米的智能手机在十年内成为世界第一,拉动周边的消费电子和智能家居产业;小米在5年之内没有IPO的计划……

  不过,并不是所有问题都那么轻松。近期,小米在印度遭遇爱立信发起的专利诉讼,类似阻力不排除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等市场重演。

  雷军:专利战的核心就是小米的成人礼。就是小米成长到了一个阶段,国际巨头通过这种方式来与你竞争。其实,手机的专利战是整个手机行业的游戏规则。据统计,目前关于智能手机的专利已超过40万项。所以这个行业,任何一家公司都可能卷入专利诉讼,包括苹果和三星,这是行业规则。小米作为一个新兴企业,在专利的积累上肯定需要一个过程,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已经申请了超过2千项专利了。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