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8家民营机构获个人征信牌照 业内:补充央行征信体系

2015-02-03 17:2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不久前,央行开放民间征信牌照,向8家民间征信机构颁发了个人征信牌照,这8家机构当中最受人关注的就是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以及腾讯旗下的腾讯征信。蚂蚁金服和腾讯表示,将通过海量的在线数据分析,建立模型来判断用户的信用程度。

  1月28号,芝麻信用在部分用户中进行公测的第一天,就有不少人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芝麻信用分,尽管只是邀请部分用户进行公测,但芝麻信用还是引起了极大关注。多数人得分数集中在600分到700分,也就是良好或优秀,对于电商来说,芝麻信用这样的民营机构给出的信用记录更容易操作,也更具有说服力,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淘宝卖家袁女士说:

  袁女士:这个出来了之后,也比央行的那个个人征信系统的信用报告更直观一些,晒出来了之后,大家觉得我的信用等级还可以,分数还挺高的,上个月开始到目前为止吧,我每天的交易额度比原来要增加了20%到30%。

  未来为个人信用打分的机构将会越来越多,而对于个人来说,这些民间机构监测的信用记录范围都是什么?靠不靠谱呢?

  90后女孩李海燕是个网购达人,民间评定信用一开闸,她首先想到的是,收到货物后主动付款和到期自动转款会不会对个人评分有影响?

  李海燕:主动去确认收获跟直接卖家系统收货,我觉得他们评分起来肯定有差别。会不会我没有去主动确认收货的话,我得分数就会低。还有电话费,如果自己忙的时候没注意停机了,这种会不会也会让我的信用分数降低。

  对此记者致电了芝麻信用的官方客服人员,他告诉记者他们目前的评分围度有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人脉关系五个方面。

  客服人员:其实他这个指标是从成千上万个原始指标中抽调出来的,大部分是在我们阿里旗下的平台上的信息,就是跟一些商户合作之后,您得分数比较高,那您可能就获得更好的服务。比如说免押金入住、免押金租车之类的。

  据了解,公测期间,芝麻信用已经与租车、租房、婚恋、签证等多个领域的商家谈定了合作,很快将试验性的对外提供服务,但记者发现,央行的个人征信报告依然是所有金融机构在给客户发放贷款、信用卡等考核的重要标准,一家银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贷款的依据,仍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

  客服人员:贷款的话可以,这边一般个人征信都是需要通过银行征信系统当中,以那边查出来的为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芝麻信用、腾讯征信这类基于互联网的征信公司,可以看作是对央行征信体系的补充,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博士谢巧燕分析说,信用信息并不仅仅是金融方面的,民间征信机构借助自身的用户群体及大数据优势,恰好弥补了非金融信息方面的缺漏。

  谢巧燕:让央行或者让政府他自己出资建立一个大的信用数据中心的话,可能初期的投入特别大,耗时也太长,市场上去采集这些非金融信息、交易的习惯、人们的偏好、行为轨迹什么的,他已经有了,央行做的也是金融信息,非金融信息和金融信息进行整合,建立一个大的信息系统。

  随着个人征信开闸,除了测试的准确性外,老百姓更担心的,恐怕就是自己大量的行为数据被监测到后,隐私会不会泄露,泄露了又该由谁来负责呢?

  央行出台的征信管理条例对信息安全问题非常重视,按照央行规定,社会征信机构必须达到国家信息安全二级以上才能够开展征信服务,同时为了防止侵犯隐私,按照规定,所有征信查询都需要得到被查询人的书面授权同意,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博士谢巧燕认为,民营征信机构在采集信息时具体的度在哪里,还需要明确。

  谢巧燕:大家共识的这些信息你可以采集,但是具体的度在哪,目前来说还没有出台,你如果采集了我的隐私了,这个该怎么处罚,我们现在目前来说还没有一部完善的法律,但是他有征信机构管理办法,上升不到法律的层面。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