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何以笙箫默》电视电影齐上阵 同一剧本炒冷饭成趋势

2015-02-01 17:5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被许多年轻人追捧的电视剧版《何以笙箫默》刚刚大结局,这个故事的电影版,其实在去年年底,就已经投入拍摄了。

  《匆匆那年》的网络剧播出之后,接着就是同名电影上映;前几年大热的《步步惊心》拍了续集《步步惊情》不说,其同名电影也已经披露了首版片花……

  这些年,一部小说被同时翻拍成电影、电视剧的情况,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影视剧本为何偏爱“一女多嫁”,投资方为何依然还能保持着不错的收益率呢?

  金羽今年29岁,从她大学开始,就有个爱好——看网络小说。最近,刚刚生了宝宝的她,在家抱着孩子,又一口气看完了电视剧版的《何以笙箫默》。她说,虽然原著学生时代早已看过,但并不介意借机重温一下这个故事。

  金羽:如果这个小说我本身很喜欢的话,那不管他拍成什么,我可能都会去再看一看。  

    其实,网络文学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并且在市场上获得大卖,不过是最近这一两年的事情。截至2014年底,共114部网络小说被购买版权,其中90部计划拍电视剧,24部拍电影。

  一方面是影视剧数量激增,另一方面,不少观众也发现,怎么出现在大小银幕上的故事,就那么重复的几个?一本短短11万字的小说《何以笙箫默》,被硬撑到35集电视剧不说,还先后被乐视、光线两家公司争夺电影版权。电视剧还在热播,相同的故事又投入如火如荼的电影拍摄中,最早今年8月就能上映;2011年热播的电视剧《步步惊心》,先是有了续集《步步惊情》,就在今年,《新步步惊心》又将搬上电视银幕。完全相同的故事重拍,距离首播只相距不到4年。

  影视行业为啥偏爱“炒冷饭”?知名编剧史航分析说,部分来自网络的题材,在小说阶段就已经拥有粉丝群,他们重温的动力对投资方来说,就是相当可观的先天盈利基础;另外,对于投资方来说,相对于推广一个完全陌生的故事,做熟悉题材的推销,反而更容易。

  史航:但是一个小说它的订阅数量、它的点击数量是非常清晰的,这个资方买这个小说,看有那么多年轻人也喜欢。他就觉得自己投资拍这个先天也应该市场上得到了一点测评认可。知道这个故事就先发方面就占了很多便宜,推广起来更容易,而且对一个知道原著的东西他改编成什么样子,大家往往这个最有发言权,立场不同,品位不同,就会形成争论。就带动了一个关注,而这个关注就是项目推广所需要的人气  那些手里握着真金白银,在众多故事中找投资的影视公司,他们选择重复题材的原因究竟在哪儿?海伦一直在某知名影视公司做影视项目的开发,她坦言,同一作品有电视剧和电影两个版本,早是业内惯有现象。借助已经建立的品牌效应和惯性受众,确实有助于让投资赢在起跑线上。不过,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如果电视剧在前,比如《何以笙箫默》的情况,那么电影票房大赚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个成功的例子就是收获2亿多票房的电影版《武林外传》;反之,则前途堪忧。比方说,你一定知道《小时代》系列电影,但你未必知道,它还有个同名电视剧吧?

  那些手里握着真金白银,在众多故事中找投资的影视公司,他们选择重复题材的原因究竟在哪儿?海伦一直在某知名影视公司做影视项目的开发,她坦言,同一作品有电视剧和电影两个版本,早是业内惯有现象。借助已经建立的品牌效应和惯性受众,确实有助于让投资赢在起跑线上。

  海伦:买来拍电影的话就不是特别担心说重复购买这种,毕竟电影形式的,包括它叙事以及演员各方面肯定跟电视剧会有不同的效果。电影知名度还蛮重要的,就是他如果是成为现象级,就是大家议论的话题,微博、微信朋友圈不断都在刷。在他还没有上院线、还没有开始宣传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知道他了。那后期做宣发的话就会简单很多,而且如果是你能控制在比较短的比较,比如说电视剧热播了半年之后你就推出电影的话,那他热度还是在持续的。

  至于同一部小说被不断翻拍成新版本的电视剧,则是另外一种市场现象了。一部《神雕侠侣》,从1976到2014年将近40年间,被翻拍过8次。其中比较知名的版本:83年刘德华版、95年古天乐版、以及06年黄晓明版,间隔都在10年左右。10年,恰好也伴随一代人的成长。再看近些年,一部《步步惊心》从新上映到再上映,只差了不到4年的时间,老版本还没凉透,新版本就又上了桌。海伦说,翻拍间隔变短,与这些年主流观众群更新换代速度变快有很大关系。最新一项调查显示,我国电影观众平均年龄只有21.5岁。开玩笑的说,如果你觉得这个故事明明刚刚看过,怎么又出了新版本?那证明,你年龄已经不小了。

  海伦:真的第一部特别经典,然后那个时代已经隔了很远,就是他要足够远,远到现在这一代的人可能都没有什么印象,那有可能我们会找一些新一代的演员去重新演绎这个故事。现在年轻的观众,你稍微再忍个5、6年之前的国产电视剧他们可能都不一定看过,就有可能会周期比较短。你重新再演绎一次,他们只看他们自己的偶像,或者是明星,都有可能会重新吸引到他们。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