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华东师大10万重奖“热爱讲台的老师” 获师生一致肯定

2015-01-13 17:5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上海1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下午,华东师大首届教学贡献奖得主受到表彰。教学贡献奖是华东师大迄今为止设立的最高层次的教学奖励项目,其中杰出教学贡献奖每人10万元,优秀教学贡献奖每人5万元,这一形式在上海高校中尚属首创。

  说起高校重金奖励一线教师,我们就不得不提起一个人,他就是因1300字的“自白书”而引起关注的四川大学教师周鼎。2014年12月23日凌晨,四川大学教师周鼎在网上发布了自白书。在“自白书”中,周鼎承认一直以为教师最重要的工作是上好课,但如今专注于教学他一没科研经费,二没职称,因此退出公选课教学。一时之间,因这篇“自白书”引发的全民大讨论由此展开。

  高校教师的“教学”之困一直是个不言而喻的“潜规则”。今天华东师大的重金奖励到底能改变些什么呢?今年大三的华东师大学生邱泽鑫告诉我们,相比老师们,其实学生更关注这个贡献奖的发布。

  邱泽鑫:对我们学生非常受益,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好老师给我们讲更好的课,给我们带来更好的教学体验。

  据了解,教学贡献奖作为华东师大最高层次的教学奖励项目,主要表彰在人才培养、特别是在本科人才培养中作出杰出贡献的教师。所有候选教师都必须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工作,每学年实际完成本科教学72学时以上是硬标准。

  地理科学学院的郑祥民老师,是今年获得今年的两位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之一。很多学生告诉记者,作为华东师大终身教授,他获得杰出教学贡献奖也是众望所归。在日常的教学中,郑祥民老师鼓励学生在野外实践,丈量祖国大地时学到真本事。而由他创建的全国首个“高校野外联合实践教学共享体系”,探索地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受益的不仅仅是华东师大的学生。说起今天的获奖感受,已经获奖无数的郑祥民还是感慨万分:

  郑祥民:大奖说明学校对我们教学工作和教师极大的重视。我觉得好的学校应该是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好的教师应该对科研也尽心、费心,对教学也像对自己孩子一样用耐心、爱心。我一定会坚守下去,一如既往地把教学事业开展得更好。

  尽管重金奖励一线教师的做法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肯定,但这个模式到底能不能持续下去?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华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说,尽管“教学贡献奖机制”才刚刚起步,也许未来会有一些变化,但他们还是会坚持做下去,为了鼓励老师,更是为了孩子们更好的教学质量:

  童世骏:以各种方式鼓励、倡导优秀的、精心的教学,希望在重视科研的大的背景下,能够有更高水平的教学,来告诉年轻教师们,教学是大学教师的本份,科学研究很大程度要落实到教学上。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所有的获奖老师都得到了一块“私人定制”的“树化玉”的奖牌。设计者华东师大设计学院定律老师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以树化玉作为奖牌,是一种尊崇和爱意的喻示,是向辛勤耕耘在一线的教学贡献奖获得者的致敬。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