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小学生学籍被人抢注无法毕业 相关部门:无能为力

2014-12-14 16: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汉中1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去年开始,全国的中小学生开始注册电子学籍,以身份证为基础,主要录入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等信息。每名中小学生都拥有一个全国唯一的学籍编码,终身使用。这也旨在杜绝“虚假学籍”、“重复学籍”等问题。

  但是,家住陕西汉中市的单女士,却遭遇了孩子因为学籍号码与他人重叠,临近毕业无法注册学籍的情况。这位单女士的孩子名叫王元奎,在汉中市城固县陕飞一小上六年级。去年学校为学生注册学籍,单女士拿着户口本到学校办理时却被告知,孩子的身份证号码已经被人注册了,注册人是目前在西安市上学的一个小学生。  

  单女士:对方孩子的名字叫韩某,他们的孩子已经把学籍入进去了,但我们的孩子录不进去。

  记者:他入到哪了?

  单女士:他入到西安那边。

  以身份证信息为基础的电子学籍注册为何会已经被人抢注?无法注册学籍,即将小学毕业的孩子如何继续就读?难道是这两个孩子的身份号码真的完全相同吗?着急的单女士先到学校一问究竟。陕飞一小的老师通过学籍注册网上的信息,联系到那位韩姓小学生的所在学校,对方很快做出回应,并发来了这位学生的注册信息。

  汉中城固县陕飞一小教师王同梅:这个孩子我看了下信息,所有的除了姓名和王元奎不一样,其它所有信息和王元奎完全一样的,还有一点就是户口本的登记日期。王元奎的登记日期是在9月,他是在11月登记的,这样就显示王元奎在公安部门身份系统里是先录入。

  这位王老师告诉单女士,按照相关规定,注册学籍是全国联网,按照规定出现重复身份证号码是根本无法导入的。也就是说,目前这个情况,单女士的孩子是没办法注册学籍的。

  单女士:最担心孩子学籍问题,马上上初一了,学籍不下来我们孩子就报不上名,上不了学。怀疑我们家孩子的户口被人盗用了。

  根据单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随后来到城固县博望派出所,查阅户籍系统后确认,单女士孩子王元奎的身份证号码和那位韩姓小学生的并不相同。也就是说,目前韩姓小学生的电子学籍登记的,不是自己的身份号,而正是王元奎的身份证号码。这时,单女士意识到,会不会是教育部门登记信息的时候弄错了。单女士的父亲表示,为此他们多次找过当地教育局,但此事却一直没有结果。

  单女士父亲:教育局就说给我们查一下,就这话,其它啥话没说。

  记者:到现在给你答复了吗?

  单女士父亲:没有。

  记者:有多长时间了?

  单女士父亲:这已经一年了

  记者:一直没有答复?

  单女士父亲:没有。

  记者联系了城固县教育体育局,教育科通过学籍查询系统确认:单女士孩子的身份证号码确实被韩姓小学生注册,注册学校是西安市莲湖区某小学。教育科负责人表示,因为两个孩子生日相同,又都是在城固注册的户籍,出现身份证重号可能是录入学籍时调用了错误的户籍信息。那么,既然出了疏漏,为何一年多问题始终无法解决呢?对此,城固县教育体育局教育科副科长高峰表示,此事超出了城固县教育部门的管辖范围,他们无能为力。

  高峰:要求学生家长和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核实户籍信息。莲湖区目前反馈过来的信息,他们及时责成这个学校的班级,和学生家长,及时取得联系,推进这个事情呢。

  今年8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应用工作的通知,其中《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关键业务应用指南》关于“问题学籍处理”有明确的规定:有身份证号的学籍重复,该类处理方式是佐证、变更和删除。而单女士孩子遭遇的情况,却时隔一年都没有解决。也许大人解决问题需要时间,但对于需要继续上学的孩子来说,却耽搁不起。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