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昭和棋圣”吴清源先生逝世 各界悼念

2014-12-01 16:5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谁将百岁人间事,只换山中一局棋。”围棋界泰斗、日本“昭和棋圣”吴清源先生于11月30日凌晨1点11分溘然辞世,终年100岁。

  大家获悉这一消息都感觉非常突然,因为就在几天前,各界人士还在北京举行了吴清源先生的百岁庆贺活动,包括物理学家杨振宁、京剧艺术家梅葆,以及聂卫平等中国围棋界众多名流都与会表达了自己的祝福,未料想这竟成了永诀。

  今天(1日)在国内唯一举办十二年的女子围棋杯赛——第12届建桥杯闭幕式上,由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提议,所有在场的弈者都默默地垂下了头,这其中包括著名职业棋手聂卫平和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他们在为心中的长者吴清源默哀。

  国棋院院长刘思明:因为整个差不多一个世纪在世界棋坛中都还是很有影响力的。另外,他对现代围棋从技术各方面有很多创新,确实也是时代的一个“开启者”。同时他取得的突出的成就,很难有第二个人和他相同,所有他一直是有特殊的地位。

  1914年6月,吴清源先生出生于福建,早年以“围棋神童”之长出入段祺瑞府邸,14岁东渡扶桑开始职业棋手生涯。1939年到1956年,被称为“吴清源时代”。二战初期,在日军铁蹄横扫中国和东亚大陆的同时,吴清远在日本本土凭借个人之力,在震古铄今、空前绝后的十次十番棋中,战胜了全日本最顶尖的七位超级棋手,并把所有的对手打到降级,迫使败者改变交手身份以表示弱者不具备和强者公平竞争的能力——吴清源由此成为棋坛第一人,被誉为“昭和棋圣”,开创了围棋史上的一个新时代。

  昨天,这位百岁老人在睡梦中安然辞世,对于他的离开,人们几多感叹,评价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执着”,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说,吴清源就是一个沉浸在围棋世界中的人,不光是认真二字可以形容,而是“围棋就是他的全部”,或者说他就是为围棋而生的人。

  华学明:吴老师是对围棋的一种执着的信念,任何时候不为所动,天人合一的感觉,排除任何诱惑执着于围棋,无论是他当时横扫日本围棋,包括后来探索“21世纪围棋”,包括九十多岁见到围棋棋盘眼睛会发亮,他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围棋的热爱和不懈的探索,无论他的年龄。

  1961年,吴清源不幸遭遇车祸,留下严重的后遗症,从此战绩欠佳,后隐退于江湖,然而因为他对围棋的这份执着,因为这份从内心生出的对围棋的喜爱,让他虽然不在战场却依然魂牵梦绕,他的关门弟子芮乃伟介绍,在隐退后,他依然平均每天下棋六个小时。

  芮乃伟:他对棋是一个很纯粹和单纯的热爱,就是围棋、修行跟他的生命是一体的。无所谓前面有没有比赛等着他,他研究棋看棋的热情甚至远远大于我们这些还有比赛的人、这些后辈。我觉得我跟着吴老师,吃饭吃什么,喝水喝什么,都不是很在意,或者说根本不在意。

  芮乃伟在和记者的交谈中,说着说着就哽咽无法再继续,这位柔弱的南方女子曾获得过韩国“国手战”冠军。对于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芮乃伟作自己的关门弟子,吴清源是这样解释的:“数十年来我一直认为,女棋手如果能够取得出色战绩的话,对围棋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及推广会起到巨大的作用。”

  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说,吴清源对中日围棋友好所做出的贡献无疑是巨大的。

  刘思明:这些年他对于中国围棋界还是很关注的,很多很多次回到国内,而且把他对围棋的认识非常无私地传授给中国年轻棋手,中国年轻棋手在成长的过程中也都受到过他的指导和帮助,因此大家对他非常尊重和怀念。

编辑:高梦蝶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