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明年起临床医学硕士从7年制改为“5+3”8年制

2014-11-28 17:3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6部门日前印发了《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

  《意见》提出,从明年起,临床医学硕士要从7年制改为"5+3"的8年制;新招收的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同时也是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这也是对我国的医生培养方式提出重大调整。

  《意见》提出,要构建以"5+3"为主体,即"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或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及以"3+2",也就是"3年临床医学专科教育+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从明年开始,不再招收7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说的通俗一点,就是一名学生想成为一名医生,在经过5年的系统培养之后,首先要到国家认定的培训基地当3年的住院医师,通过考核并获取职业资格许可之后,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临床医生。我国的医学人才培养改革启动于2011年,先后在上海等地进行了"5+3"改革试点。《意见》的出台,可以说是对三年来改革的总结和提升。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全面推进5+3,为标准化规范化医学人才培养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名医生想完成成长,必须经历在学校学习、毕业后实践学习,以及继续教育三个阶段。其中,毕业后教育,特别是在医院中的真刀真枪实践学习,是完成从一个学生向医生转变最关键环节。按照目前的医学教育模式,不少刚刚毕业的医学生,一上来很难适应临床工作。不管是花了7年读完研究生、还是花了更久读完博士,都需要3到5年的时间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认为,这次改革,将会大大扭转这一现象:

  庄一强:现在我们现行的制度,学生在临床上,很多人的反映说,他们可能更会读书,会做科研,会养白老鼠做临床的实验,培养细菌。读书比较厉害,看病比较差。医生就是一个临床操作的(工作),他看病看得多,就学得多,5+3后面三年是学徒工,培训完了以后再分配到山东某个医院、到石家庄某个医院,这个时候他已经掌握好临床的技能。

编辑:张乔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