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著名艺术家、原东方歌舞团团长王昆因病逝世

2014-11-23 18:1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张庶卓)据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提供的消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深受全国人民爱戴的著名艺术家、原东方歌舞团团长、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顾问王昆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11月21日13时4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王昆同志1925年4月出生于河北省唐县。1937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194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王昆同志是我国著名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声乐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员,首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曾当选中共第十一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和主席团成员。曾任中国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现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华夏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 1937年至1939年,王昆同志在河北唐县妇女抗日救国会县委会担任宣传部长。她12岁参加革命队伍, 用激越感人的歌声,激励着抗日军民斗志。1939年至1944年,她在西北战地服务团担任声乐演员,她为民族解放斗争英勇放歌,她的歌声成为抗日烽火中鼓舞人民的号角。 1944年春,王昆同志随西战团到延安,在鲁艺音乐系学习,并调入鲁艺工作团,边学习边从事文艺宣传。1945年毕业于延安鲁迅艺术学院。1945年4月28日晚,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王昆在中央党校礼堂出演我党领导下创作的第一部歌剧《白毛女》,担纲女主角喜儿。王昆用她民族、质朴的嗓音和深挚感人的表演,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善良、淳朴、勇敢抗争的贫农女儿喜儿在新旧社会的两种命运。她的歌唱和表演,超越和改变了固有民族、戏剧的歌唱方式,大大增强了戏剧性,使“白毛女”催人泪下又激励人们奋起抗争。她的成功演出,得到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和1400多名代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年仅20岁的王昆作为中国民族歌剧的先行者,她的表演艺术,对后世中国民族歌剧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她的名字永远和《白毛女》这部民族歌剧经典连在一起。直到晚年,她还致力于《白毛女》的复排和民族歌剧的精益求精。作为中国民族歌剧艺术的开拓者和杰出代表,她还主演过秧歌剧《夫妻识字》、《兄妹开荒》、歌剧《全家光荣》等,都受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1945年至1949年,王昆同志在华北联大三部文艺学院担任教员、演员。

  1949年至1962年,她在中央戏剧学院、中央实验歌剧院担任演员,期间在天津音乐学院进修。她这一时期精彩的声乐表演和辛勤艺术教育活动,为人民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朝晖,增添了光彩。 1964年,王昆同志参加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演出。她在这部史诗中演唱的《农友歌》,深刻而又完美地表现了人民翻身、当家做主的喜悦与豪迈之情,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高度评价。毛主席称赞她的表演“很有湖南革命女人的气派”。周总理以“王昆是二十年前的《白毛女》,二十年后的《农友歌》呀”来赞誉她。 王昆同志在“文革”中受到残酷迫害,但她坚持真理,敢于斗争,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和优秀艺术家的高尚品格。 王昆同志于1962年参加东方歌舞团工作,曾任艺术委员会主任职务。1982年至1989年在东方歌舞团担任团长、党委书记。王昆同志领导东方歌舞团十年间,遵循周总理的指示,在文化部的领导下,将其全部精力倾注于东方歌舞团的艺术发展和管理建设工作。她团结艺术家共同奋斗,创造了东方歌舞团光彩夺目的艺术辉煌。王昆同志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团理念,与时代共进步的艺术情怀,海纳百川的宽广胸襟,使东方歌舞团积累了一大批多姿多彩的节目,引领了音乐舞蹈的时代主潮,成为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的绚丽风景。王昆同志尤其重视发现和培养新人,呕心沥血,言传身教,乐此不疲。在以王昆为首的老艺术家们的培养下,东方歌舞团涌现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青年歌唱家,被誉为“歌坛伯乐”。在她的发现、培养和热诚推出下,青年歌唱家远征、郑绪岚、成方圆、朱明瑛、郭蓉等许多著名歌唱家,脱颖而出,大放异彩,至今为人称道。王昆同志多次参加和率领中国艺术团体访问了东欧、北欧、亚、非、拉、大洋洲的30多个国家及港澳地区,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卓越贡献。

  1989年至2010年,王昆同志在东方歌舞团、中国东方歌舞团担任艺术顾问。2010年至今,在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担任艺术顾问。1989年王昆担任艺术顾问后,依然殷切关心艺术事业的繁荣,不断培养新的青年艺术家。她还热忱组建了以“东方华夏艺术中心”,为繁荣艺术表演和人才培训事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王昆同志在声乐艺术上具有深厚的造诣。她受教于苏联专家梅德维捷夫和我国歌唱家林俊卿,既从多方面学习中国民歌和戏曲的歌唱风格和技巧,也从外国吸收有益的发声方法,广采博取,自成一家。在演唱《南泥湾》、《翻身道情》、《秋收》、《农友歌》及歌剧《白毛女》的过程中,她积极探索中国民族唱法规律。在民间唱法基础上,吸收西洋发声的长处,发展了自己音色明朗,感情质朴,处理细腻的演唱风格,成为中国歌坛民族唱法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她擅长演唱乡土气息浓郁的陕北民歌,由她演唱的具有浓郁陕北乡土气息的民歌和歌曲《南泥湾》、《秋收》、《夫妻识字》、《陕北道情》、《革命将士出征歌》等,声腔高亢明亮,音色甘美圆润,浑然天籁之声,代表了她的特有风格。夏衍高度评价王昆的歌声“朴实纯真、一片天籁”。茅盾1979年欣然为王昆赠诗:“早岁歌喉动八方,延安儿女不寻常。新人旧鬼白毛女,陕西江南大垦荒。白骨妖精空施虐,丹心兰蕙自芬芳。若非粉碎奸帮四,安得余韵又绕梁。” 七十多年的艺术春秋,王昆为繁荣中华民族文艺事业,献出了自己的青春与才华,在国内、国际上赢得了很高的荣誉。1952年她因担任电影《白毛女》主唱,获国家第一部电影奖项金质奖章;1987年获巴基斯坦总统“卓越明星”奖;1989年获中国首届金唱片奖;1995年被国家文化部、人事部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998年在北京举行“王昆从事革命文艺工作60周年师生音乐会”;2002年在泰国举行“王昆师生音乐会”;2005年获中国音协“终身成就奖”;2009年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举行“王昆从事革命文艺工作70周年师生音乐会”;2012年获中国华艺“终生成就奖”,同年还获河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捐资助学先进个人奖”。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