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供暖费发票网上公然热销 律师:情节严重将被判刑

2014-11-23 17: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在网上搜索供暖发票显示多条求购信息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栾红)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又到了供暖季,供暖发票转让交易也开始热火了。近日网上转让供暖发票的帖子“满天飞”,不少交易都已顺利成交。是谁在买卖发票呢?

  在58同城、赶集网、天通苑、回龙观等社区论坛中搜索“供暖发票”,近百条相关信息就蹦了出来。记者发现,买家大部分是租户或是家中夫妻二人都能报销的市民。求购的帖子多于出售的帖子,都写明供暖面积,要求抬头是指定单位,出价200至300元不等。发票已经一票难求。

  卖家:开了七八张了,接近10张了。主要要的人太多了。第二就是,我们开票要找收据,票是保真的。可以在网上查的,在你前面排了我数了一下至少有10-11个人吧。

  记者:我前面排了11个人了?

  卖家:对。

  而卖家大致分为两类,一类就是自有票,单位、公司不能报销,这些人中也有人卖完自家票后,发现有利可图,又到处找人搜集票据。

  记者:您这面是个人的,然后您找就是比如说邻居什么帮着开,是吧?给您保真的是这意思吗?

  卖家:也不是,也就是我们跟物业的人熟啊。然后说句话就行了,看人家不用的,然后把那个收,然后找物业要的。发票是保真的。

  还有一部分是专门开具销售发票的发票公司,但他们不能保证真假,价格昂贵,实际上并不受欢迎。

  卖家:就是查的经常对应不上。

  记者:只能查真伪。

  卖家:只能查真伪,查金额的时候里面是一块儿停车费,查到金额是多少的话,那个是八百。

  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都认为这是小事儿,单位不能报销,转让他人,还能赚些小钱。而可以报销的人,花些小钱,就能翻几番。

  听起来还挺像市场正常交易行为的,一张供暖发票,可以说卖就卖吗?为什么有人能够钻这样的空子呢?买卖供暖发票是否涉嫌违法犯罪?

  根据媒体报道,一些供暖单位规定,供暖发票开具应依据缴费者与供热公司签订的供热合同,原则上一户一张,首先开给《供用热合同》签订人或其配偶,但开给其配偶的发票需提供婚姻证明。若房屋出租的,房客和房主商量达成一致后,可依据《房屋租赁合同》为租客开具发票。但所有的供暖发票不得超面积,不得变单价,不得更改地址。但记者调查发现,热力公司与物业公司在开具发票时,一户一张,只认房子,不认人。

  记者:就是交供暖的时候开他们单位的名称。

  热力公司:都行,谁报销开谁都行。

  当记者问到是否需要带上租赁合同等其他证明时,热力公司明确表示不用。

  记者:交钱的时候开发票是不是还要带着我们俩的租赁合同去?

  热力公司:不用,这没关系。你们谁交供暖费都行,只要把供暖费交了就行。

  只要真发票都能报,热力公司可以随便开,这就是网上买卖供暖发票的土壤。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表示,无论是销售还是购买发票,都有可能触犯法律。

  岳屾山:国家有发票管理办法,一般来讲,如果说是转借或者说是转让发票,这些的话有可能是要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