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李嘉诚斥资20亿美元买60架飞机 进军租赁业务

2014-11-07 16:3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亚洲首富 李嘉诚 要进军航空业了。李嘉诚的旗舰公司长江实业近日发布公告,称未来将花费巨资购买60架客机,以开展自己的飞机租赁业务。这也是这位巨头首次大规模进入航空业。

  亚洲首富李嘉诚的旗舰公司长江实业 本月4号的时候公布分别与美国通用、中国银行航空租赁等公司购买了45架飞机的实益权益,同时认购了日本三菱旗下一家持有15架飞机的公司60%的股权,多份合约代价约为20亿美元,相当于120多亿元人民币。

  这次购入的商业飞机机队机龄平均为1.8至4.4年之间,平均租赁合约为6至9年,绝大部分的飞机都是空客A320或波音737的窄体机,只有4架宽体机。长实表示这次交易将以内部资源支付,而且有助于长实扩展飞机所有权及租赁业务平台,预计可以取得长期及稳定的收入。

  长江实业主要经营的是房地产投资和开发,其子公司和记黄埔 全球拥有港口、零售、能源和电信等业务。产业庞大的李嘉诚为什么突然想买这么多飞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香港记者丁一鸣:他买这些飞机主要是想搞飞机租赁业务。李嘉诚其实早在2003年就想进军航空业了,当时是李泽巨代表去投资加拿大的航空,结果因为工会反弹没成功。这次为什么要搞飞机租赁?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个是这个行业现在确实有利可图。很多年飞机租赁的行业回报率比造飞机、机场还有航空公司都要高,而且现在很多航空公司要削减成本,但是还需要新飞机以强化竞争力,内地又批准新公司加入发展廉价航空,这个对于新飞机的租赁是很好的机会。再一个原因是,飞机租赁业务现在虽然不是朝阳产业,但是它的回报很稳定,李嘉诚虽然不能凭这个一夜之间当世界首富,但是飞机租赁更能抵御宏观经济周期的风险,比如经济低迷的时候航空公司就会更多的以租代买,从而产生稳定的现金流,这是李嘉诚喜欢的。

  那么,香港舆论对长江实业此次的大手笔作何反应?

  丁一鸣:现在香港的舆论基本上也就是在分析这个投资确实反映了李嘉诚的经营眼光。香港商报就分析说,现在飞机租赁业务的机遇,包括中国内地对这个行业的鼓励,都是吸引李嘉诚的主要因素。东方日报引述券商的话说,长江实业近年来许多对外投资的部署,都反映出它有意逐渐淡出投资风险较高的地产业务,转而追求回报比较稳定的非地产收入。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就传出长江实业有意向购买航空器材资产,首次大规模进入航空业。近年来,由于竞争激烈,很多航空公司纷纷削减成本、使用燃油经济性更高的飞机更新机队,而 长江实业却选择在这样的背景下逆势扩大航空业务规模。这其中的原因可能就是 李嘉诚看到了内地航空市场的巨大需求而带来的商机。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 去年的研究显示,亚洲航空旅行需求近五年内预计将增长5.7%,增速为全球第二,中国国内和连接中国的航线将是最大驱动力。亚洲廉价航空近年来发展迅猛,使得新航空器材的需求会明显增加。目前内地订购的飞机约有700多架,约占全球总订单的40%。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

  那么,目前我国的飞机租赁市场是怎样的呢?相比起购买的方式,飞机租赁有什么优势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香港记者李晶:虽然我国从事飞机租赁的历史有近30年,但是国内的租赁公司却很晚才开始从事这项交易。长期以来,外国飞机租赁公司在我国的飞机租赁市场上占据的份额超过九成。目前争夺中国飞机租赁市场的企业有数十家,但其中很多是规模较小的新进者,目前市场还是由通用电气航空服务公司在内的国外飞机租赁公司占主导地位。当然,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就是,随着内地富豪数量的快速增长,私人飞机也变得不再陌生,比如截至今年3月底,包括港澳地区在内中国私人飞机的数量已接近300架。在美国私人飞机租赁市场基本饱和的情况下,中国的相关产业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