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獐子岛业绩变脸三季报巨亏8亿 回应:天灾是主因

2014-10-31 17: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肖源 贾铁生)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晚些时候,上市公司獐子岛正常披露三季度报告,在市场上引发了强震。公司公告显示,因为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也因此,公司前三季的业绩“大变脸”,由上半年的盈利近五千万,变为亏损近八个亿。今天上午,公司在大连举行了灾情说明会。

  “獐子岛现黑天鹅”成了今天财经新闻的最大头条。当然,这里的“黑天鹅”绝不是平常理解的珍贵野禽,恰恰相反,它是资本市场上没人待见的“乌鸦”——意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

  那么,獐子岛是怎么和黑天鹅扯上关系的呢?

  昨天晚些时候,以海珍品育苗、增养殖为主业的上市公司獐子岛,对外披露三季度报告。就在这份三季度报告上,投资者目睹了公司盈利由正5000万转瞬成为负近8亿的惊天大逆转。公司三季度报告给出的原因是,因为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

  獐子岛集团海洋牧场业务群执行总裁梁峻:根据我们秋季存量抽测的结果以及会计师复查的结果,最终确认我们2011年的受灾面积76万亩,2012年受灾面积接近30万亩,并且我们参照中科院北黄海观测平台的数据,以及专家的意见,确定了我们的受灾的面积以及受灾的原因。

  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说,天灾,是造成重大损失的最主要原因:

  吴厚刚:这次的灾害就是天灾,但是整个系统的海洋牧场运行质量,内控制度,可能需要我们公司还要反思,要加强。

  三季度报告披露之后,坊间就有传言,獐子岛绝收了。对于这一说法,集团董事会秘书孙福君表示,无法接受:

  孙福君:大家从市场上还能看到我们海洋牧场出产的产品,还在源源不断、有序地向市场供应,我想这就是对传言的不攻自破。

  这次灾害主要是针对我们2014年收获的部分海域的影响,我们存量调查显示,2015年将有一个稳定的供应能力,2016年的海域基本没有受影响,所以整个公司持续经营、资源供应和整个海洋牧场的产出情况,应该说总体还处在一个安全的界限内。

  而对于投资者所担心的,由于公司业绩巨额亏损,而造成投资者收益下降,甚至血本无归,孙福君坦承,短期内,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

  孙福君:这个事件出来,负面的东西肯定有,造成损失了,但另外一个,从我们公司来说,对这种风险未来的分析、研判和防范,我想会有一个系统的能力提升。

  然而,各大论坛里,广大投资者却未必买账。一些投资者质疑,獐子岛在处理这起事件中,有迟延披露关键信息的嫌疑,甚至将此次事件,与“蓝田事件”联系起来。海洋牧场业务群执行总裁梁峻,在发布会上对此作出回应:

  梁峻:整个在我们存量抽测的过程中,我们是在10月份来进行的,发现了异常之后,第一时间由海洋生物技术研发部举报给海洋生物研发中心,第一时间通知了总裁,召集了董秘和财务总监开了内部会议,第一时间作出停牌的决定,所以这是一个偶然的、和我们往年所掌握的规律相违背的事情。

  开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杨海认为,从獐子岛集团的公告上看,这次亏损应该属于正常范围之内。杨海认为,在没有充分的证据之前,将獐子岛与“蓝田事件”相关联,对獐子岛是不公平的:

  杨海:虽然农业类养殖公司在我们上市公司中的形象不太好,原因是历史上曾有一些欺诈上市的公司、退市的公司,闹得沸沸扬扬,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獐子岛在市场上整体已经运行很多年了,而且它有自己的专卖店在全国落地,从实业的角度来讲,它应该不是一个空心化的公司,但是养殖业的风险确实很难去防范,因为中国整个的农业行业面临缺陷,产量不高,推广面积有限,而且抗风险能力很低。这也就是说我们的上市公司在农业保险这一块也应该重视。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