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山东15条高速公路将全部或部分延长收费期

2014-10-24 17:5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济南10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记者从昨天下午举行的山东省政府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年底,山东省将陆续有15条政府还贷高速公路达到或超过15年的收费期限,可能全部或者部分延长收费期。

  在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范正金介绍,目前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建设,除少量的资本金外,其他资金基本全部来源于银行贷款、通行费等非财政性资金。全省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贷款、统一管理、统一还贷”。政府还贷高速公路的还本付息和养护资金,主要靠收取通行费解决。何时能还清贷款,主要取决于建设养护成本、收费能力、收费期限三方面的因素。而现状是,随着物价水平的不断上涨、技术标准的提高和高速公路服务功能的日趋丰富,高速公路的建设养护维修成本逐年攀升,收费标准却按照1998年制定的标准保持了16年不变。

  范正金:山东境内所有高速公路统一执行一个收费标准,无论是早期建成的还是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不论双向四车道还是双向六车道。现行收费标准是我们省1988年确定的,按照当时的规定,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偿还完贷款就停止收费,当时还没有收费年限的概念,因此我们确定的收费标准是比较低的,或者说是全国最低的。16年来,这一标准一直没有发生变化和调整。以常见小轿车为例,山东境内4角钱/车/公里,这一标准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1.1%,比东部发达地区平均水平低13%,比收费最高的省份低33.3%。

  按照这一收费标准,目前山东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每公里年均收取通行费约334万元,仅仅收回建设初期投资就需要18-24年;更不必说每年还需要支付高额的银行贷款利息和日常维修养护费用。另外范正金指出,国家近几年实行的一系列惠民政策也在客观上影响到了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

  范正金:另外近些年国家不断出台了一些惠民政策,像绿色通道,农机作业通行,电煤运输,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等。这些相关政策在客观上减少了通行费收入。去年全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减少通行费收入11.52亿元,这个数字占当年政府还贷高速公路通行费总收入的10%以上。

  范正金表示,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大都起步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不少项目的收费期限陆续达到15年,如果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收费期满15年即停止收费,可能面临一些列问题。

  范正金:如果到期就停止收费,今后政府还贷高速公路的建设将难以为继。第二,是对大量政府债务的化解不利。第三,容易割裂高速公路网络的完整性。

  由此看来,15条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收费期满15年后继续收费几乎是个必然。但是这种“延期收费”是否与2004年出台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通行费收取不超过15年”的规定相违背呢?山东省德义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守遐表示,这说明我国公路收费相关立法已经滞后。按照法律,目前处理这一问题有两种途径。

  孙守遐:严格按照法律规定,15年收费期满就应该停止收费,没有还清的贷款、后期的养护资金都由政府公共财政资金来解决;如果政府公共资金准备不足,必须要通过延期收费的办法来解决的话,就需要对现有政策法规进行修订完善,使延期收费能有法可依。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