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2015国考报名人数、竞争比双下降 年轻人择业趋理性

2014-10-24 17:5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2015国考报名的最后一天,报名即将在今天傍晚6点结束。截止今天早晨8点的统计数据,2015国考报名,共有106.5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最终的准确数据,还得等报名结束、审核工作完成之后才能得知。

  不过,从目前情况看,2015国考报名人数,相比去年152万的总数,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今天是2015国考报名的最后一天。早在十天前,国考公告发布时,就可得知2015国考招录人数比往年都要多。据统计,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490个部门共招录2万2248人,创历年纪录。然而,与去年152万的报名人数相比,2015国考报名人数却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截止10月24日上午8点,一共有183.4万人次网上报名,有106.5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从现在我们已经获得的数据看,初步预计,今年报名的人数和资格审查合格的人数比去年有所下降。

  除了报名人数有所减少之外,2015国考报名展现的另外一个特征,就是热门职业“竞争比”的下降。截止早上8点,热门职业竞争比超过1000:1的职位,有15个,这一数字比往年大幅减少。其中最热职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一职位,竞争比约为2197:1。往年曾出现的热门职位“万里挑一”的情况,今年没有再现。

  李忠:截至到目前,具体岗位里超过1000:1的职位比往年大幅度减少了。

  报名人数与竞争比“双下降”的特征,是否证明曾被奉为“铁饭碗”的公务员职位,热度不再了呢?

  学生1:公务员竞争面太大。而且年轻人不应该去求安逸的生活。

  学生2:以前大一的时候,有过这种想法,现在更想创业。

  学生3:有意向考一下,因为工作稳定,对女孩子来说压力小。

  某国考辅导机构的常老师认为,从今年国考报名的情况,可以看出现在年轻人在工作的选择上,更多的开始看重“个人理想”。

  常老师:过去大家追求升官发财,如今逐渐趋于理性平和。

  不过,多年参与公务员考试出题的张胜利教授说,与其他工作相比,公务员工作的稳定性优势依然突出。因此,公务员仍然是不少应、往届毕业生的首选。

  张胜利:就业生市场占比重最大的是民营经济。但由于民营经济用工不规范、薪酬低,就导致大家挤上了公务员、国有企业。

  既然不少老师和学生,依然都认为公务员考试是“值得一试”的就业选择,加之今年本身计划招考数量又创纪录,原本应该是大家参加国考的好机会,为何还会出现报名人数下降的情况?

  李忠:一是今年招录机关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加详细,有的职位明确描述了工作地点、户籍政策、工作性质、工作环境等,减少了考生的盲目选择。第二个原因,考生报名更趋理性。这几年社会媒体对公务员职业的分析报道在增多,考生对公务员的职业也可以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另外,李忠认为,由于今年更注重报名的诚信机制建设,不诚信的报考行为将列入诚信档案库,这一规定大幅度减少了从前不符合报名条件的,仍报个名试一试的情况,挤出了报考数据虚高的“水份”。

  那“报名人数和竞争比的双降低”,是否能说明国考热度开始降温了呢?公务员考试专家于洪泽认为,说降温为时过早。

  于洪泽:2006年开始爆发,主要的原因是可以网上报考了,第二个就是扩招以后的毕业生冲进来。到了2009年突破一百万,到了2011年左右的时候,趋势已经是有些明显了,报名的人数150万,缴费的时候就剩130万了,再走上考场就是103万了,到2012年依然是这样的情况,2013年也是这样的情况,那他这个趋势就是你比较稳定的,也是一个去掉了高温的社会现象。现在的同学和去年的相比他的理性程度增加了,过去会有相应的二三十万的同学被人影响裹挟着进来,但是现在这批学生他被人影响的就不像去年那么多了。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