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票据宝”网络热销 专家:风险取决于平台是否可信

2014-10-24 16:4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人们理财的方式很多,光是互联网理财就有不少选择:各种“宝宝”,P2P网贷平台都大火过一把。最近,又有一位宝宝诞生了——“票据宝”。

  在很多“宝宝”收益走低,年化收益率徘徊在4%的情况下。网络票据理财,收益相对较高,年化收益率一般都在5%到10%。这让很多票据理财项目在各类平台上一上线就遭到抢购。有些平台每天定点放出项目,手慢了都抢不到。

  不过,它的收益模式并不新鲜:借款方在网络平台上向投资者融资,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投资人还本付息。

  但是,票据宝最大的特点,也是它的吸引力所在,是它有一张银行汇票作为抵押物。银行汇票,简单地来讲,就是有了这张票,票据到期就能从银行拿出钱来。这样就保障,即便借款方到期不主动还钱,也能凭票从银行取钱,来还给投资人。

  相关平台甚至以“银行倒闭是唯一风险”作为宣传。为的就是让您放心掏钱。

  客服:您现在看到是它有一个承兑行。这张票的承兑行是民生支行。你购买之后,有电子协议,协议里有票面的基本信息。

  记者:我能拿这些信息去银行检验吗?

  客服:票的话是在农业银行托管的,企业都是优质企业,我们都会做一些调查,票的话都是经过层层审核的。平台上如果出了问题,我们都会负责的。

  那么,网上票据理财真的就像相关平台客服介绍的一样几乎无风险吗?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表示,作为抵押物,银行承兑汇票算保险性比较好的,关键在于票是不是真的。

  在一些票据理财的网络平台上,会贴出相应项目的银行汇票。但是,其中的一些关键信息却被遮挡隐藏掉了。票据理财平台的解释是,保护借款单位隐私、防止信息泄露。

  记者:点开你们的汇票,上面的很多信息被马赛克了?

  客服:这是为了保护借款企业的隐私,防止票号泄露,因为这有被伪造的风险。所以我们的票据都是会马赛克一些关键的地方。因为收票前我们对借款企业的资质和还款能力都做了严格的审核,风险不会由投资者承担。已经放在银行做了一个托管了。银行会对这个票据是否正常流通,都是经过验证。

  记者:你们网站已经验证过了嘛?

  客服:在借款企业质押银行承兑汇票的时候,我们也会要求借款企业需要通过银行验真,提供相关证明证件。票据在融资期间一直放在合作银行。任何有瑕疵的票据是不会在我们平台上上线的。

  这个理由不无道理。而且,银行方面表示,银行承兑汇票是对公的业务,即便有完整的汇票图片信息,投资人个人也很难对汇票进行验真。

  那么,这也就意味着,票据有没有问题,就完全靠票据理财平台了。这点和不少互联网理财类似,比如,P2P网贷。而如今,P2P网贷平台资金链断裂、平台跑路的事情已经不新鲜了。

  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认为,票据理财的风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平台是否可信、专业。

  况杰:一般参与的票据都是比较小的承商行开出的票,这个验证起来可能成本也比较高。不排除可能有做的不够的地方,或者验证上会出现风险。只能是相信这个平台。现在我们主要是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平台,我们没有一个很规范的管理或是说监管的体系。多数都是用金融信息服务公司的名义。甚至有些都没有这个名义,就是互联网公司的名义。像存贷比、风险准备金等等,互联网金融对这些都没有这些要求。另外,这个资金没有经过银行托管,平台跑路的可能性也有,这也是个风险。我们只能说是选择相对风控做得比较好的平台。

  还是那句,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不管看起来多保险、多靠谱。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