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中国银联发布长假银行卡消费大数据 解密消费习惯

2014-10-07 17:2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过去的这一年,互联网对我们生活的改变可以说又升了一级,其中在互联网领域最火的一个词就是“大数据”了。它是通过纷繁复杂的数据记录还有分析,告诉我们很多我们自己都不能够想象到,都不知道的小秘密。

  现在似乎一说大数据,马上神秘感就来了,其实国庆黄金周最后一天,中国之声联合中国银联,通过银行卡跨行交易实时系统的大数据分析,解密十一期间人们的消费习惯。黄金周钱都去哪儿了?

  在上海的中国银联总部,银行卡跨行交易实时系统分分秒秒的变化记录着使用银联卡的消费者们在全世界各地跨行刷卡的情况。而这些数据背后,体现的是人们假日消费的各种有趣的习惯和变化。今年国庆黄金周前六天,银联卡跨行交易的总笔数达到了3.6亿笔,43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双双超过了23%。而国庆当天的交易笔数就达到了7218万笔,比平时增长30%以上,但却是这个假期消费的第二高峰日。中国银联数据分析师陈汉解释说,这和国家高速免费的政策有关。

  陈汉:在2012年之前,国庆期间的交易高峰会出现在10月1号,但是现在因为从2012年以后高速免费,所以10月1号一般都会争相出游,所以会提前进行刷卡消费,所以今年的高峰会出现在30号,放假的前一天是最高然后第一天第二高,然后逐步下降的,这种趋势是一样的。

  传统上假日是人们集中消费的日子,黄金周更是如此。当然,总的消费基本上每年都有上升,部分地区的特点可能更受关注。传统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刷卡消费的人最多,这并不难猜。但是,刷卡消费笔数增长最快的是哪些地方呢?大数据系统告诉你,今年十一刷卡量增幅最大的前五位分别是安徽、贵州、河北、宁夏和四川,西部地区可谓遍地开花。陈汉介绍说,这与近年来刷卡系统的普及和人们刷卡消费习惯的培养有关。

  陈汉:跟前些年相比因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刷卡的受理环境更好,经济发展水平也好,所以他的绝对量比较高,但是西部地区这些年的银行卡受理环境得到逐步改善,整个经济发展的增速水平相对要略高于东部地区的,所以这个地方的银行卡刷卡交易量的增长明显要高于东部沿海地区。

  我们在假期里面花钱,几个特别重要的地方,吃饭、购物,当然在家里面睡觉不用花住宿费了,但是旅游就不一样了。

  比如说租车的钱等等,回来给大伙带的礼品什么的都要算进去。假期里面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支出,如果您出去旅游,就是交旅游费了。这一方面,银联提供了哪些数据,反映出哪些出游趋势呢?

  银联系统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前六天,全国加油站加油刷卡消费的笔数增长了37%,而且最近几年一直在呈现增长的趋势。中国银联数据分析师陈汉表示,利用长假自驾游越来越成为国庆假期的主流出行方式,7天的假期里,大家自驾游都会喜欢去些什么地方呢?陈汉介绍说,西部是主要自驾游目的地。

  陈汉:从我们的数据来看,尤其到一些西部城市自驾的,从刷卡数据也可以反应出来,到宁夏、新疆、内蒙、青海这些地区的自驾游,异地加油的比例也是很高的,明显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当然,开车能去到的大好河山绝大部分还是祖国领土,要想知道出境游的情况,加油的数据可就不够了。不过没关系,银联海外提供了另一些可以一观的大数据。截止到6号的银联卡跨行交易系统出境游数据显示,黄金周境外消费交易量增长最快的是这几天炒的特别火的韩国,交易量同比增长111%。难怪免税店里人山人海。不过,第一名过后,前十名的国家则不再盘踞在东南亚。德国、西班牙这样的欧洲国家纷纷进入榜单。

  陈汉:中国老百姓出境游的这种目的地更多了,以前更多集中在中国周边的,境外的香港澳门韩国台湾东南亚的地区,但是从数据来看今年国庆期间出境交易量,刷卡交易量同比增幅最大的十个国家和地区中仅仅只有韩国一个是中国周边的地区,其他9个地区都是欧美或者是西亚这样的一些地区,说明咱们中国老百姓出访目的地更加多元化。

  出境游更加流行,也佐证了今年的热门是欧洲游。还有哪些境外游消费变化值得关注呢?自然是旅游的质量了。银联数据显示,和去年相比,出境游客花在吃住游玩上的消费量分别有50%以上的增长,相对的购物增长则只有30%。更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去年数据,游玩类消费增幅高了30个百分点,而购物则是有所下降的。陈汉认为,国人的出境游消费更趋多元,也更理性了。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